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扎实推进藏医药古籍文献资源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01 09:1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由西藏藏医药大学指导推动、藏医药古籍守护者朗东·多吉卓嘎主持的藏医药古籍文献数字化服务项目(2020年、2021年)于近日通过成果验收。

  据了解,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藏医药,是藏族人民通过长期丰富的生产和生活实践,博采众长,并逐步形成的传统医学体系。藏医药典籍文献卷帙浩繁,是中华医药学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实现对藏医药典籍文献的高效利用和数字化管理,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针对大量藏医药珍贵历史文献拯救的现状,开展珍贵藏医药传统文献数字化、藏医查询系统设计与开发项目,同时,加快建立典籍、文献的藏汉目录。目前,这一项目已通过专家组验收。

  在数据库中,医务工作者可通过藏汉双语关键词以及摘要索引等方式实现对库存资源原数据的检索,轻松找到多类病种的病因、发病机理及药方等相关诊疗资料。通过便捷检索,广大藏医药工作者和研究者将拥有一个开放、权威的数字化工作平台,进而实现对藏医药文献资源的有效管理。

  “该项目对促进藏医药古籍文献的保护利用和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文化主权与安全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科学规划、扎实推进藏医药古籍文献资源平台建设,为藏医药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产业发展提供便利。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