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广东助力林芝打造技工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和“高原工匠”培育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6-07 08:30:00来源: 新华网

   五月的岭南,蝉鸣茘红,花果飘香。5月31日,由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林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办,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林芝市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能力提升班在广州开班。


图为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郑伟光校长为林芝市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能力提升班学员授课。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扩大高技能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加快构建技能型社会、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林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促进就业创业、服务企业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注重德技并修、校企合作、提质培优,创新开展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2019年至今,林芝市以技工学校为依托,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69期4万人次,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增长至1.6万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342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9.11%,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14.37%。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负责本次培训项目的同志表示,在广东援藏的倾力帮扶下,林芝市技工教育在西藏率先开局,林芝市技工学校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处于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阶段。当前,在该校获批升格为西藏自治区首家高级技工学校的重要节点,开展此次培训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将为该校发展成为林芝乃至全区开展学制教育和职业培训服务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构建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依托提供重要支撑。

   “本次培训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林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一方面,参训人员涉及面广,既有该市从事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党政干部,也有林芝市技工学校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和技能培训的教职工,还有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校长或法人代表。另一方面,培训内容针对性强。除了理论课堂涵盖职业教育发展历程与趋势、技工学校“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师资队伍建设、工学一体化课程开发与教学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组织与实施等,还将组织学员赴相关企业与高层管理人员面对面探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


图为技工教育思想政治课专家为学员讲授思政课程内涵建设与学生价值观构建。

   据林芝市技工学校负责人介绍,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第一个与林芝市技工学校签订校校合作的职业院校。该校去年选派13名优质师资到林芝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助力打通高原“电商天路”,今年又选派1名正高级职称教师到学校开展柔性援藏工作,帮助学校制定建设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组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教师说课比赛等,通过持续输出该校“双高”建设成果,搭建粤林职业教育共建立交桥。在这位教师的牵线搭桥下,该校曾荣获南粤优秀教师、广东五四青年奖章、广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的设计学院副院长蔡晓红带领团队,加班加点为即将挂牌的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设计了专属校徽。

   索朗央金,是一名刚入职林芝市技工学校的本地教师。她说,自己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这次培训对于自己转变角色具有里程碑意义。广东是全国技工教育的排头兵,相信自己通过培训一定能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学生管理能力,通过学习广东的先进经验让自己最终找到符合西藏学生的教学方式。

   索郎卓玛,自2020年6月林芝市技工学校揭牌运行时就在该校工作,目前担任学校学生管理科的负责人,她见证了学校的建设发展与成长。“技工教育在林芝甚至西藏都是新生事物,在广东援藏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学校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目前办学基本步入正轨。”卓玛老师谈及参加本次培训的想法时说到,现在学校发展迅速,我们在工作中经常感觉到力不从心,希望通过培训能快速提高自己在学生教育管理、思政课教学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能力储备。


图为培训学员在认真聆听专家授课。

   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是林芝市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来自林芝市博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张同行说,这是我们林芝市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第一次走出西藏参加培训学习,培训内容非常丰富,针对性非常强,对于我们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提升办学水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我们一定倍加珍惜,认真学习和借鉴广东的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具体承担本次培训任务的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举全校之力选派最优秀的师资团队,从课程设置、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安排,希望通过学校的努力继续为广东援藏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伟光鼓励学员们在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认真学习,服从管理,齐心协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技能本领,积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奋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