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林芝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着力提升处理检举控告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13 08:5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没想到我们的赔偿金这么快就拿到了,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扎西开心地说。扎西因劳务纠纷问题向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纪委监委投了一封举报信,林芝市纪委监委及时受理,移交相关部门,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近年来,林芝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按照“统一进口、规范出口、严格归口、及时反馈”要求,认真做好检举控告件录入、流转、处置、反馈工作,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及时关切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林芝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公布纪检监察检举控告须知;在该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大厅滚动播放藏汉“双语”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渠道、范围、权利义务;设立64个专用信箱,向社会广泛公开检举控告地址、12388电话举报等……林芝市纪检监察机关多方宣传,加强与群众沟通互动,让群众深入了解纪检监察检举控告相关知识,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如实有效举报,架起纪检监察机关联系广大群众的“连心桥”。

  针对基层群众对检举控告程序不清晰、举报不便利等问题,结合林芝市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日活动,林芝市纪委监委联合林芝市信访局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广场接访活动,不断推动“信访直通车”直通基层。林芝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为加大解决检举控告突出问题力度,林芝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以委机关部室、派驻派出机构为单位的轮班接访工作模式。1至3月,轮值接访15人次,为群众排忧解难10人次,受理检举控告8件,通过开门迎访、轮值接访等,进一步畅通群众检举控告渠道。

  “每件检举控告件都代表着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期盼和信任。我们要设身处地为来访群众想办法、找出路,才能把检举控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林芝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今年1至3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6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20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84件次,立案159件。

  为坚决落实检举控告“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要求,林芝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采取电话督办、网上督办、书面督办等方式,对办理情况及时跟踪提醒督办,抽查并督促办理单位按期将办理结果反馈给实名举报人,提高办理质效。

  此外,林芝市纪委监委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依托全区的检举举报平台,对检举控告的受理、登记、分办、流转、反馈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管控,严格审批程序,建立责任明晰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

  “对属于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我们一定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疏通和政策宣传工作,精准引导群众向有权处理机关进行反映,努力让群众满意而归。”林芝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