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成办医院第十批工作队用心用情对口支援速写:倾情倾力护卫高原人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2-06-20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21年4月19日,在西藏自治区驻成都办事处医院(以下简称成办医院)第十批工作队的指导下,安多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了首例CT增强检查,填补了安多县人民医院该领域的空白。

  这是成办医院对口帮扶安多县人民医院,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解决农牧民群众看病难的一个缩影,也是成办医院“立足成都、服务西藏”办院理念的彰显。

  安多,藏语意为“末尾或下部”,县域平均海拔5200米。今年,是成办医院对口帮扶安多县人民医院的第6个年头,一批接一批的帮扶医疗队员心中有大爱、肩上有担当,从成都奔赴安多,通过“传帮带”形式,提升安多县乡镇医务人员能力和水平,增强农牧区卫生管理能力,使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更加安全、有效、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的初心使命。

  2021年12月6日,成办医院的第十批对口帮扶工作队6名队员顺利抵达安多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6个月的帮扶工作。“每次工作队的更换,不仅是人员更替,更是使命传承。我们会始终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努力办成一批有温情有温度的好事实事。”从成都出发赶往安多,第十批工作队队长邵佳话语掷地有声。

  刚到安多的第一天,队员们强忍高海拔带来的身体不适,顺利完成工作交接,多维度了解和熟悉安多县人民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的具体情况。在帮扶的6个月里,工作队员们办成的一件接着一件的民生实事,温暖着安多人民的心。

  工作队员们主动与安多县教育局对接,在安多县小学开展了疫情防控宣教活动。“这次请到专业人员针对新冠疫情进行宣教,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防护意识,有利于消除隐患,健全相关制度。”该校教导主任表示。

  工作队员们在安多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CT增强检查,填补了安多县人民医院CT增强检查的空白。“老百姓不出县城就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增强CT检查,不仅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更精准的参考依据,而且可以对部分疑难疾病早发现、早治疗。”第十批工作队队员徐中佑表示。

  工作队员们还前往雁石坪镇卫生院、养老院、雁石坪一级公安检查站开展义诊活动,利用一整天的时间,接诊300余人次,免费发放价值6000余元的药物,使得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以当地干部职工实际需要为切入点,工作队员们结合理论知识和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重点讲解如何科学防癌、癌前病变注意事项等内容,为全县干部职工开展“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科学肿瘤防治”专题健康知识讲座。“讲座为全县干部职工在平时生活和工作中科学防癌、远离不良生活习惯提供了科学建议。”安多县委常务副书记齐鑫说。

  为呵护幼儿健康,在安多县第一幼儿园,工作队员们围绕呼吸道异物、烧烫伤等幼儿常见的突发疾病,给全体教师及家长进行了以“应急于心,防范于行”为主题的健康急救专题培训。“此次应急救护培训内容浅显易懂,现场操作环节生动鲜活,不但加强了幼儿园教职工及家长们对急救知识的了解,而且提高了大家处理突发意外事件的能力。”园长娟花表示,成办医院对口帮扶工作队队员们用专业的知识技能保障孩子们的健康。

  “成办医院对口帮扶工作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牢固树立了‘不当过客当主人’的思想,在最短的时间做出最大的努力,为安多县卫生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安多县扛起了成办医院人的责任与担当。”6月1日,安多县帮扶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工作队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每位队员收获了个人荣誉证书,还获得了安多县委书记高军涛的褒奖。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气候恶劣、环境艰苦的高海拔环境中,西藏成办医院第十批帮扶工作队用心用情、倾智倾力为安多留下了属于他们的烙印。驻村期间,有奉献与收获,也有行动与喜悦,藏北高原也给工作队队员们留下了值得铭记一生的宝贵经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