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扎塔:民营经济“乘风而起” 回报社会是使命和担当

发布时间:2022-06-30 09:18:00来源: 《中国新闻》报

  扎塔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

  ·西藏金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是得益于近年西藏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近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金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扎塔在接受《中国新闻》报记者采访时称,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如今西藏民营经济呈现“乘风而起”的状态。

  扎塔介绍,自己出生于西藏日喀则江孜县,上世纪90年代在海拔4500多米的那曲当兵。“当时退伍后便想着回江孜老家做些事情。”他说,日喀则人在西藏全区是出了名的勤劳,那时不少日喀则人在各地务工,于是他便组织了几位农牧民,成立了当地最早的农牧民施工队,抱团发展。

  他说,民营经济在促进西藏经济增长、激发创新活力、增加就业岗位、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几个人的施工队到现在我们公司拥有长期固定员工800多人,其中各类技术人员、高级职称及建造师等占大多数。”扎塔说,每年的施工高峰期,他们还需聘用上千人的施工队伍。如今,公司已步入稳定发展阶段,每年产值超8亿元,纳税数千万元。

  他认为,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有日喀则父老乡亲的全力支持,就没有如今的公司发展成就,“回报社会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据悉,近年来扎塔带领公司积极开展各类扶贫帮困活动:2017年自筹资金950万元,在江孜县日星乡兴建大型水塘,解决了两个村4200多亩农田灌溉及附近农牧民饮水问题;2018年,投资1.4亿元兴建金塔江孜东部综合市场,为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发放产业分红,同时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每年人均发放工资4.5万元;2020年,为江孜县日星乡贫困户发放扶贫装载机租赁收益分红28.8万元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到3、4月份的时候,我们也面临复工复产压力,所有其它省区进藏员工均需进行隔离。”扎塔回忆,在政府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公司上下齐心,共同防疫,顺利度过了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扎塔带领公司党支部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捐助5.6万余元驰援抗疫一线,并向日喀则市疫情防控部门捐助200万元资金和价值6万元物资,为租户减免房屋租金217.3万元。

  据悉,2020年,西藏金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扎塔本人也获得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以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