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首台自助体检机入驻拉萨市车管所

发布时间:2022-07-02 09:00: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拉萨市车管所”)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渠道,全力打造“科技智慧车管服务”新模式。6月初,拉萨市车管所在全区率先引进“警医通”自助体检机,安装在业务大厅自助办理区,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办理驾驶人体检业务。数据统计,自助体检机投入运营以来,共办理驾驶人体检业务2000余笔。

  近日,记者来到拉萨市车管所,不少市民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操作自助体检机办理驾驶人体检业务。市民潘先生进入自助体检机后,先用身份证在机器上完成身份信息识别和录入,然后拍摄驾驶证照片,再按照规定依次进行视力、听力、辨色力、躯干、上肢、下肢的检测,确认无异常后提交信息,最后完成线上付费。从自助体检机出来,潘先生拿着打印好的驾驶证照片,前往车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整个过程仅仅用时5分钟。

  记者了解到,“警医通”自助体检机也叫“微车管所一体机”,是一部集体检、信息采集、拍照等功能于一体,融合图像、行为识别等技术的智能化检测自助设备,内设监控、检测和拍照系统。办理业务时,驾驶人只需刷一下身份证,通过触控屏的简单操作,即可快速自助办结《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的拍照和体检项目,适用于初次申领驾驶证、增驾、驾驶证期满换证等多项驾驶证业务。

  此次拉萨市车管所率先引进“警医通”自助体检机,实现了驾驶人办理业务“零跑腿”服务,充分发挥了“互联网+交管”服务功能,解决了以往办理体检、换证往返奔波、排队难的问题,为办事群众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一站式”的便捷车驾服务。下一步,拉萨市车管所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持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有效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