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曲水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05 10:0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微信截图_20220705085746.jpg
图为位于南木乡境内的曲水县净植茂藤公司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一角。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按照“一业主导,多业发展”的思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曲水县南木乡江村为试点,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统筹乡村特色资源,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南木乡江村的曲水县净植茂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水县净植茂藤公司”)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看到大棚内的蔬菜品种丰富、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忙着管护棚里的蔬菜瓜果。据了解,曲水县净植茂藤公司是曲水县农业农村局招商引资引进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其基地是曲水县为进一步加强曲水县蔬菜产业发展而重点建设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之一。

  近年来,曲水县净植茂藤公司按照“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服务带动”的宗旨,以建立现代示范园区为主线,以蔬菜全产业链服务带动为动力,挖掘各环节科技创新动能,实施“1+1+1+N+”发展模式,推动曲水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江村流转215亩土地,投资2700万元建设了曲水县净植茂藤公司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有温室大棚100栋。同时,依托西藏茂盛职业学校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培训+园区参观+就地实践”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带动曲水更多农牧民从事蔬菜生产,通过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促进农牧民显著增收。目前,该基地年产值达1500万元,解决了当地40余人的就业问题。按国家“三品一标”要求,率先实施了蔬菜标准化生产,2022年1月,该基地获批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基地。

  “依托党的好政策,我从2019年开始在公司的流转土地上种植蔬菜。随着种植经验不断丰富,现在蔬菜产量逐年增长,蔬菜品质也比过去有了提升,每年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村民尼玛高兴地说。

  2021年1月,该公司成立了曲水县农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加入曲水县蔬菜协会,搭建起企业与农户联结的稳定渠道。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尼玛一家彻底告别了过去小规模的分散经营方式。如今,在集约化、规模化的产销模式下,尼玛一家种植的蔬菜瓜果的产量、价格都较以往有了增长。据了解,目前,像尼玛一样在该公司务工的当地菜农有近20户40余人。依托公司,他们不仅在家门口有活干,户年均收入也超过了15万元。

  有规模才有效益,有品牌才有特色。为加强科技创新,曲水县净植茂藤公司将20栋温室用于科研创新和成果示范推广,与多家科研院所签订协议,开展蔬菜新品种选育、种植技术研究和成果推广等工作。同时,注重品牌战略,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蔬菜生产,从水土监测、投入管理、标准化生产、质量可追溯等方面强化品牌核心竞争力。为加强全产业链带动作用,该公司还不断完善包括种子种苗、农资化肥、生产管理、产后营销等全产链的服务。2021年7月,曲水县授予该公司“曲水县蔬菜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2021年12月,拉萨市认定该公司为“2021-2023年度拉萨市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称号。

  据了解,曲水县净植茂藤公司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每年要吸纳1000余人次到园区参观学习,成为推广现代标准化种植技术的重要基地,搭建起了全产业链发展示范服务平台,带动曲水蔬菜产业结构从以生产为主向全产业链联动发展转变,经营方式从小规模分散经营向合作组织化转变,增长方式从主要依靠物质投入向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实现了曲水蔬菜产业的生产标准化、农民职业化、蔬菜品牌化、乡村宜居化,打造蔬菜产业生态发展新模板,让曲水蔬菜产业优势更加突出,为当地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公司园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潜力巨大。为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争取用3至5年时间,建设好农业观光园、果蔬采摘园、认领栽培园、科普认知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初步实现‘一产立基、三产融合、一业主导、多业融合’发展模式,培育产业效益新增长点,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