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移民管理警察:为民逆行 战“疫”到底

发布时间:2022-08-19 09: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移民管理警察:为民逆行战“疫”到底
图为达木边境检查站达国桥执勤现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 摄

  “阿妈,您先打开微信,在微信的小程序中寻找藏易通,打开页面就可以看到了。”在林芝市区的核酸检测点上,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机关民警曹婷正在耐心地为藏族老阿妈讲解“藏易通”打开步骤。

  自西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单位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坚决落实属地防控要求,提高风险防控和内部管控等级,全力以赴投入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


图为执法调查支队民警写下请战书,签名并按手印。陆鑫 摄

  “挺身而出,逆行而上。”8月17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轮训大队举行“抗疫党员突击队”出征仪式,首批40名民警赴拉萨市公安局支援抗疫工作,这是该总站抗疫工作的一个缩影。

  西藏边检总站执法调查支队民警响应号召,穿戴好防护装备赶往社区卡点执勤工作,平均每人每天不间断执勤超过12小时。验码测温、信息登记、协助核酸采样、维持秩序……他们争做“逆行者”,同时间赛跑,与疫情搏击,共同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看到大家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自己作为党员,必须站出来。”次旺晋美是执法调查二队民警,休假在家居住的小区被封控,于是主动向社区报到,成为封控区志愿者。


图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轮训队民警孙震正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前往核酸检测点。任远波 摄

  “勇于担当、不怕牺牲、全力以赴,疫情不止,绝不退缩,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在看到林芝市疫情消息发布后,林芝边境管理支队轮训队民警孙震毅然向所在党支部写下了请战书。面对疫情,机关各党支部先后收到50余份请战书,并在支队党委的领导下迅速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与驻地公安民警一起奔赴林芝市疫情防控一线。

  西藏墨脱县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位于进出墨脱县扎墨公路上的达木边境检查站,平均每天检查车辆400余台次、物品700余件次,查验过往人员1100余人次。8月的达国桥头,气温达到35℃,地表温度高达55℃。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站每组执勤人员被分为室内查验登记和室外检查消杀两个小组,减少交叉接触,降低执勤风险。


图为马攸桥边境检查站民警在给滞留群众发放泡面等食物。刘红 摄

  按照西藏各地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为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马攸桥边境检查站滞留民众逐日增加,该站针对滞留群众实际,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提供防疫物资支持,在做好二线检查的同时,全力为滞留民众提供生活保障。“这次实践让我感受太深了,上海疫情防控我没有出多少力,但这一次西藏疫情防控我冲在了第一线,我已经不记得这几天检查了多少车辆和人员,发放了多少桶泡面和矿泉水,还有大米、面粉、蔬菜、高原药品。”上海边检总站实践新警邝文涛说。

  藏在白色防护服下面的“藏青蓝”面对疫情时共同站出来,或许你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在各执勤点、检查站、服务点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位置不同,但都共同奔赴了自己的岗位。闻令而动、为民逆行,这是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也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