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防疫不缺位 秋收不误时

发布时间:2022-09-04 09:35:00来源: 西藏日报

  时下,正是丰收的季节。面对疫情防控和“三秋”工作的双重考验,西藏各地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抢抓农时,同步推进防疫和秋收,做到防疫不缺位、秋收不误时。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工作,山南市各县区依托基层党组织、农牧民合作社、联户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农技人员等力量,组建抢收队、粮食运输队、饲草料收割队、牲畜管理队等,在生产过程中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全程做到人员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勤消杀,有序开展农牧业生产活动,确保牲畜有专人饲养,青稞、小麦、油菜、饲草料等作物成熟一片收割一片。

  截至8月26日,山南市已完成秋收面积24.9万亩,占全市计划总面积的52.31%。其中,粮食作物完成21.82万亩,占计划的57.72%;经济作物完成2.49万亩,占计划的37.16%;饲草作物完成0.59万亩,占计划的19.03%,预计全市秋收工作将于10月初全面结束。

  拉萨市尼木县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开展农区秋收工作。截至目前,尼木县全县累计完成秋收作业3248亩。仅8月30日,该县完成秋收作业1175亩,其中联合收割机收割135亩,人工作业收割1040亩。

  为保障拉萨市各县区粮食颗粒归仓,中国石油西藏拉萨销售分公司派出“送油小分队”,穿上防护服走村入户,奔忙在田间地头,为农用机械加油,助力当地百姓秋收。截至8月30日,中国石油西藏拉萨销售分公司累计开展送油下乡40余次,销售达100余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日喀则市仁布县帕当乡稳步推进秋收各项工作,有效做到不误农时、颗粒归仓。该乡及时成立秋收用油用气采购服务队、农机农具维修专业技术服务队、保运保收服务队、秋收防疫保障服务队、食宿保障服务队,有力有效推动了全乡各行政村秋收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该乡广泛动员各农户按照邻里相助、就近就便原则,组建“秋收互助户”,开展秋收互帮互助。

  那曲市比如县秋收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该县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职工、“两新”组织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共计100名,组成县级“党员秋收突击队”;调动乡镇党员干部220名,组成乡级“党员秋收突击队”;调动村“两委”班子成员、联户长、农牧民党员、返乡大学生共计1996名,组成村级“代收服务队”,帮助滞留在外未返乡人员、劳动力不足家庭、残疾人员家庭、孤寡老人等群体收割农作物。

  针对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比如县采取错峰出行、集中统购等方式,保障涉农乡镇共106个村居的农机用油,并统筹调度村居及村民自有机械组建专业化代收作业队点对点帮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阿里地区普兰县秋收工作也于9月3日全面启动。为确保今年的青稞收割工作顺利进行,普兰县将按照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每户合理安排人手,抢抓青稞收割的关键期。目前,普兰县各家各户已经在田间地头除草、灌溉,忙碌着秋收前的最后准备事宜。“我们将结合我村实际,按照‘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的原则,以门户为单位进行秋收,在田间作业,做到疫情防控与秋收两不误。”普兰县普兰镇仁贡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贡桑朗杰说。

  (记者 刘枫 万靖 谢伟 裴聪 汪纯 洛桑旦增 达珍 )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