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芒康县依托青稞酒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酿”出美好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06 09:2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这款青稞酒醇香浓郁,价格实惠,喝着很爽口。”听到顾客的赞美,次珍十分欣慰。38岁的次珍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曲孜卡乡拉久西经济林农民专业合作社青稞酒生产项目负责人。

  2021年12月,为帮助村民拓宽增收渠道,拉久西村“两委”商量决定,在拉久西经济林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建立青稞酒生产项目。

  征得乡党委同意后,拉久西村立即启动项目申报工作。在多方协调推进下,2022年7月18日,总投资35.5万元的青稞酒生产项目在拉久西村落地。

  为了建设标准化青稞酒酿造生产车间,合作社从区外雇请技师,现场指导青稞酒生产的完整流程和规范操作。在技师的帮助下,青稞酒生产车间很快建成,相关机械设备也完成了安装调试。

  青稞酒生产车间建设期间,次珍始终跟着技师学习技术。经过3个月的学习和实践,次珍掌握了原料处理、配料、蒸煮、摊凉加曲、糖化发酵、蒸馏、储存、勾调等青稞酒酿制加工的工艺流程和操作技能,甚至机械设备出现故障,她都能快速排查处理。

  到了青稞收获季,拉久西村党支部书记格桑扎西通知村民把收割脱粒的青稞拿到村委会售卖,以每斤2元的市场价收购了村民2万多斤青稞,现场结算钱款。“种了一辈子青稞,以前基本留着自家用。现在,我们可以卖给村里的合作社,农闲时还能去合作社打工,家里的收入增加了不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村民开心地说。

  有了原材料,青稞酒的酿造便提上了日程,但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包装材料无法按时送到,合作社的生产计划被打乱了。为了保证青稞酒的良好品质,次珍提议改变原计划,先行酿制青稞酒。

  合作社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采取分批生产加工方式,将2万多斤青稞酿制加工成酒精度数不同的17000斤清香型青稞酒。

  今年11月初,随着酒瓶、瓶签、酒盒、酒箱等包装材料运送到位,合作社立即开始质检和包装工作。

  “按照不同的酒精度数计算出售价格,我们生产的第一批次清香型青稞酒预计能卖50余万元,分红能达到30万元。”次珍高兴地说。

  格桑扎西告诉记者:“由于合作社生产的青稞酒市场知名度还不高,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广泛联系县域乃至市域内的商店超市,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等方式,让身处高山峡谷间的醇香优质青稞酒广为人知,吸引更多消费群体前来购买。”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