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努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3-01-02 08:4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雄伟的布达拉宫傲然挺立,见证着雪域高原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滚滚雅鲁藏布江奔腾不息,奏响了新征程上西藏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乐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从《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颁布施行,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擘画的“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宏伟蓝图,全区上下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依托,以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为路径,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用心浇灌民族团结长盛之花。

  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依法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从这点来看,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脉络清晰,步履稳健。

  自1990年自治区确立每年9月为“民族团结月”以来,西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已历经32年。

  继模范区创建条例和创建规划实施之后,西藏自治区还制定实施了《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九进”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地(市)、模范县(区)、模范单位考评命名办法(试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测评指标》,修订出台《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办法》,为模范区创建提供依据遵循和制度保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

  全民学习、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

  在那曲市申扎县第二完全小学,《新闻联播》作为一节正式课程,被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学管理。“每天定时收看《新闻联播》以来,明显感觉孩子们的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活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更强了。”校党支部书记央宗说。

  从更大范围来看,目前,全区在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和基层组织中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

  一年来,我区各地各部门坚持把树立、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小家”彰显“大爱”,进一步推动全社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在第29个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尼玛拉姆与爱人陈亮,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们的家庭被自治区妇女联合会评为“最美家庭”。 “我们会通过自己的言行将父辈的优良家风家训传承给孩子,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中。”陈亮说。

  狮泉河畔,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多年来,生活在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藏布居委会的各族群众相互尊重、包容、学习、帮助,亲如一家。社区每年都会通过新年团拜会、各族群众代表联欢座谈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大会等活动,凝聚共创美好未来的奋进力量。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民族团结的种子早已融进了西藏各族人民的血脉。通过持续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奠定了各民族携手创建模范区的坚实团结基础。

  截至2022年5月,全区共有国务院、西藏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934个,模范个人2846人。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凝心聚力,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携手同心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奋斗。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