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税费咨询“快响应” 服务“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3-01-07 09:01:00来源: 西藏日报

  去年以来,西藏税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紧盯税费事项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智慧税务实现税费服务“线上办、不打烊”,不断打造税费服务直联机制“新模式”,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靶向发力 锚定服务方向

  “我们企业是一般纳税人,近期从超市购买了部分蔬菜和冻肉,对方开具了免税增值税普通发票,能够抵扣进项税额吗?”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费时限能延期吗?平均在职职工人数怎么算,在电子税务局上如何申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我们如何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呢?可以邮寄纸质发票吗?”

  ……

  面对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迫切关心的问题,12366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充分挖掘涉税数据价值,围绕“税费政策、征收管理、系统操作、社会保障、税控盘”等问题,进行分类整理、深入分析,精确判断纳税人缴费人的咨询重点;对于咨询量较多的问题,制作每日税收优惠政策热点问答,推送业务部门审核,依托“西藏税务”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

  西藏税务系统基层各级主管机关把热点问答作为每日必学内容,并通过税企沟通群、征纳互动平台进行精准推送,实现了业务共惠共享;同时,积极发挥直联机制作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协调各部门资源及时解决困扰纳税人的痛点堵点问题。

  畅通渠道 提升服务效能

  “我们辖区内有企业通过民政局向疫情防控工作点捐赠防疫物资,目前能够享受的捐赠优惠政策有哪些呢,能够统一下捐赠税收优惠政策的答复口径吗?”

  “部分主管税务机关之前没有用过金税三期工程系统的延期申报操作,能给我们发一下统一的操作方法吗?”

  ……

  “自治区局——基层局”直通是西藏税务直联机制的最大特点,优化问题收集反馈机制,畅通不同部门之间直接沟通联系的渠道,提升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难点问题和基层税务机关解决问题的质效。以直联互通群,一对一反馈、问卷调查等形式分类分级整理各主管税务部门反馈的难点堵点问题,即办问题直接由12366税费服务支持中心予以解决答复;对于疑难复杂问题,第一时间推送至对应业务部门进行精准研判、快速处理,并督促跟进问题处理全程,及时向各基层税务机关反馈问题处理情况。

  部门协作 拓展服务格局

  “你好,我孩子户口已经办好了,有没有线上参保登记缴费的小程序呢?”

  “你好,我的孩子2022年八月份出生,还没来得及参保缴费,我怕会错过参保缴费时间,万一小孩突发疾病要住院应该怎么办?”

  “你好,之前已经在医保部门做了新生儿参保登记,还需要去税务局做关联吗?”

  ……

  随着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服务需求的增加,为了不断完善服务举措,解决缴费人“多头问、多头跑”的现象,12366税费服务支持中心拓展税费服务新格局,与自治区税务局社会保障和非税收入处横向联通,将直联机制的触角向外延伸,强化税务部门和医保部门、医院的协作,提高税收共治参与度,围绕“如何参保”“如何缴费”两大主题,制作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攻略,通过“西藏税务”微信公众号、“高原劳动者”微信公众号、居委会群众直联群、医院妇产科宣传栏等多渠道进行宣传,引导新生儿家庭如何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

  特事特办 激发服务活力

  “一条微信办到底,跨省业务竟然一上午就办结了,我还担心赶不上本月征期,直联机制真是太方便了。”

  “因为疫情,我们欠着下游企业多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如果不能及时提供发票,就会影响他们本月申报抵扣。结果一联系税务部门就解决了,疫情期间的特事特办渠道真的很好。”

  ……

  针对疫情期间纳税人缴费人特殊情况,12366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开通了点对点纳税服务渠道,涉及到纳税人急需解决且特殊的业务事项,基层税务部门不能解决、需要层层上报的问题,构建特别工作流程,实现特事特办。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系统操作方面遇到的问题,通过直联内部疑难问题处置解答微信群,专门研究讨论主管税务机关和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

  3个多月来,西藏税务系统通过直联群、问卷调查、电话等形式接收由各征收单位反馈的问题194个;通过12366热线和直联机制问题反馈情况,及时收集整理纳税人咨询量较大的热点问题并解答,同时单独编发1项残保金政策操作全流程演示,1项新生儿医保参保缴费攻略,1项征期税费事项办理温馨提醒,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