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2022年西藏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59件 罚没款564.85万元

发布时间:2023-03-16 08: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3年西藏自治区“3·15”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15日在拉萨举行。

  发布会通报了2022年西藏全区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联合发布。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元贵介绍,2022年,通过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4.5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02.54万元(人民币,下同),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检查各类食品主体18万余户,发现并处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1.2万个,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59件,罚没款564.85万元。

  据了解,2022年,全区12315系统受理网络购物投诉2126件,同比上升71.81%,涉及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主播或平台存在夸大或虚假宣传等问题以及一些电商经营者拖延或者拒不履行合同约定。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叶海涛在会上介绍,2022年,西藏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区共立涉食药环领域刑事案件3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3名;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3起,同比上升42%,向受骗群众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3587万元,同比上升24%,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和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28%、13%。

  黄元贵表示,2023年,西藏将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重点推进消费环境建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消费领域获得感。推进跨部门协调监管和维权,创新消费环境建设机制;强化消费领域执法监管,提升消费维权治理能力;优化消费领域共建共治,形成消费环境建设合力;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维权,促进消费维权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