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统筹全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3-31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我宣布,拉萨市2023年重点项目开工!”近日,西藏自治区在拉萨市项目开复工仪式上,随着一声令下,拉萨市一季度454个项目正式进入忙建设、抢进度时期。

  拉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尼玛次旦介绍,举行项目开复工仪式,旨在落实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拉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的特殊作用,顺利完成“投资落实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实现经济指标首季“开门红”。

  据了解,拉萨市今年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89个(其中重点项目93个),总投资1619亿元,涉及城镇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一季度开复工率达51%,预计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

  拉萨市率先推进项目开复工,是西藏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区党委、政府“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好于2022年同期,增速处于全国‘第一方阵’”目标任务的具体实践。

  牵一发而动全身。放眼全区,处处涌动着“大干快上”、奋起赶超的澎湃热潮。紧随拉萨之后,林芝、山南、日喀则等地的项目建设先后启动。犹如渐露生机的雪域高原,洋溢着春的气息一般,“开好局”“起好步”“抢抓机遇”,高原大地处处热火朝天。一个个民生项目开工、一项项创新产业推进、一条条改革举措实施,为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着力统筹全局、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明确优化发展格局、实施“四大工程”、激发“三个活力”、深化改革开放、开展“四项行动”、保障改善民生、筑牢发展屏障等7大方面30项重点任务,做到点、线、面协同发力,量、质、效齐头并进。

  为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自治区2023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91个,计划投资1430亿元,通过建立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和容缺审批制度,强化领导包保、专班服务、清单化调度等推进机制,继续实施交通互联畅通、能源供应安全、水利保障提升、信息共享支撑“四大工程”。

  增进民生福祉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全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计划安排资金137亿元,实施民生服务项目21个,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保障,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让各族群众享受政策红利;在统筹恢复和扩大消费上,实施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在日喀则,一家新的农产品集散及物流配送中心正在紧张建设中,该项目占地面积156亩,计划总投资3.63亿元,包含蔬果、冻品、粮油、鲜肉、水产等交易中心,以及常温干仓、自动化冷库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致力于打造日喀则国际国内双向联动、服务于区域和外向型产业的物流枢纽,建设集冷链仓储、中央加工和城市配送为一体的国内领先一站式生鲜产业平台。

  “同时,物流配送中心在扩大就业范围、拓展消费空间等方面,切实满足广大群众需求,为推动西藏在统筹产业、消费和服务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该项目负责人说。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当前,西藏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正朝着区党委、政府擘画的蓝图,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统筹全局,狠抓推进落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再立新功、取得突破。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