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消防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消防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3 10:4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西藏消防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为全区中小学师生送上消防安全“大礼包”,让广大师生“零距离”感受消防、体验消防、学习消防。

  集体讲座传知识。消防宣传员联合消防志愿者一道走进校园,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集中宣讲活动,利用多功能宣传车播放校园火灾案例警示片、消防宣传公益广告,结合近年来校园火灾案例,向师生讲解火灾的危害性,重点阐述了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校园常见火灾隐患、如何正确报火警、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趣味课堂讲安全。 “遇到火情,怎么办?”“如何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消防宣传员带着热点话题走进各地中小学校,开展消防知识“进课堂”活动。活动中,采取“案例+分析”的方式,对教室、宿舍、实验室安全用电须知,发生火灾后第一时间报火警,火场中如何正确逃生自救,保持疏散通道畅通,消防设施设备不准损坏等消防知识和消防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学生们踊跃参与,课堂气氛活跃。

  实操演练学技能。“一提、二拔、三握、四压,一定要站在上风口,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慌张,要按照老师的指引,弯腰低姿从安全出口有序撤离……”消防宣传员依托移动式消防主题乐园或沉浸式体验馆,组织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体验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并就疏散逃生的动作要领进行了现场示范。为提升演练的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演练间隙穿插了消防知识趣味问答互动游戏,为答对者发放消防主题纪念奖品,让师生们在寓教于乐中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防火灭火技能,过足了一把“消防瘾”。

  参观队(站)享体验。部分中小学校学生应邀走进消防救援队(站)参观学习,面对面学习消防知识,零距离体验消防日常。消防宣传员引导学生参观了消防器材装备、119报警体验区、灭火逃生体验区等区域,针对消防车辆和救援器材的功能用途以及操作方法进行了讲解和示范,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各类消防安全问题,并让学生们试穿消防灭火战斗服、乘坐消防车。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学生们的好奇心得到了极大满足,纷纷与消防指战员及消防装备合影留念,圆了自己的“消防梦”。

  学校门口送平安。 “阿佳(大姐),楼梯间的杂物要记得及时清理哦……”“嬷啦(奶奶),出门别忘了关火、关气、断电……”“岗拉梅朵”女子“双语”消防宣传队、“格桑花”消防志愿服务队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利用学校放学间隙家长集中的特点,在学校门口开设“消防知识流动小课堂”。宣传队、服务队宣传员用“短平快”语言提醒家长:出门离家要做好“三清三关”,电动自行车要规范停放,严禁“飞线充电”等。同时,叮嘱家长登录“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加强消防安全学习,掌握自防自救能力,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参与活动的广大教职工、学生及学生家长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消防主题活动,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学到了火灾预防和火灾扑救知识,提升了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自救逃生能力,受益匪浅。下一步,西藏消防将继续通过开展各种喜闻乐见的校园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