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3-04-25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22年,受疫情影响,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不得不闭馆数月,但仍以“云在线”的方式为读者提供服务。当时,就有读者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留言:“好想念在图书馆看书学习的日子呀,哪怕不吃饭,能够看一整天的书,也是好的。”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设施条件和环境建设得到较大改善,特别是改扩建项目完成后,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年图书采购和免费开放经费由不足100万元增至目前的700余万元。目前,自治区图书馆馆藏图书50万余册,其中藏文古籍1.5万余函,拥有“八大藏戏”“西藏民间舞蹈”“格萨尔史诗”“藏族手工技艺大全”“藏医药文化”等地方特色资源27部以及4169个小时的少数民族译制资源,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结构相对完整、西藏特色浓郁的文献资源库。读者接待能力明显提高,馆内设施条件和环境建设得到较大改善,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手段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年均接待读者数量由2.5万人次增至16万余人次,读者服务时间由每天的6小时延长至10.5小时。

  自治区图书馆馆长次旦普赤介绍,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着力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形式和内容,大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培育了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西藏特色、深受读者喜爱的阅读推广品牌活动:如经典少儿阅读推广品牌活动“阿佳讲故事”“小小图书管理员”等,专为特殊群体打造的“阅读点亮光明”“童心筑梦”阅读推广品牌活动等。同时,先后挖掘培养8名阅读推广人,阅读推广志愿者49名,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近1200场次。

  如今,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的服务阵地正日益拓展至学校、机关、监狱、寺庙等,共设立16个分馆和172个服务点、4个古籍馆。

  日前,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其朗村“双语”幼儿园的孩子们再次迎来了自治区图书馆“阿佳讲故事”的馆员,为他们讲述经典儿童故事。作为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面向少年儿童的品牌活动,“阿佳讲故事”至今已举办188期,成为引领并推动全区少儿阅读推广工作不断深化的重要渠道。

  “随着西藏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特别是随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的学习意识、阅读意识日益增强,面对这样的机遇,图书馆大有可为。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强化阵地意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好书读,更有读书好去处,让广大读者在阅读中温润心灵、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次旦普赤说。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