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山南市着力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雅砻锦绣色 满庭竞芬芳

发布时间:2023-05-23 09:4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binary_middle.jpg
图为游客在浪卡子县扎玛龙村羊卓雍错湖畔“打卡”。记者 刘枫 摄

  藏源文化引客来,雅砻风光惹人醉。

  一季度,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接待游客8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7%,实现“开门红”;“藏源山南·雪域领秀”山南旅游全国巡回推介会先后走进长沙、合肥、武汉、成都,受到广泛关注;山南市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正式发布,一系列优惠“大礼包”为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山南市锚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深入提优补差、不断开拓创新,在资源整合、设施提升、服务优化、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整合资源挖潜力

  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同时拥有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丰富多样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灿烂的藏源历史文化,这为山南市文旅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

  对此,山南市积极整合资源,做好“旅游+”和“+旅游”文章,持续培育农业、研学、文化、乡村、红色、边境等元素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不断释放旅游发展潜力。

  今年藏历新年期间,位于乃东区昌珠镇的“藏戏第一村”扎西曲登社区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名游客在这里住民宿、穿藏装、看藏戏、吃藏餐、玩西藏传统游戏,感受独具特色的藏源民俗文化魅力。

  来自湖北的游客孙女士说:“扎西曲登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村庄,藏式民宿干净漂亮,各类体验活动丰富、独特,来这里旅游真的不虚此行。”

  通过完善传统村落公共服务功能、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扎西曲登社区受到了游客的青睐,该社区的成功是山南市着力推进旅游资源开发打造、推动旅游产品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山南市立足资源禀赋,全力挖掘优势、补齐短板,通过深化琼结强钦青稞酒故乡文化内涵,开展强钦庄园片区旅游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将错那市勒布沟打造成自治区级绿色旅游示范基地,推动隆子县玉麦乡、洛扎县拉郊乡、浪卡子县扎玛龙村等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创新开展乃东区结巴乡“夜半蜂声”文化和农业生态研学活动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放大了优势资源的产业效益,提升了优质产品供给,推动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环境优服务

  泽当饭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桑日县为沃卡温泉景区民宿发放全新床上用品,授予家庭旅馆门牌,提高旅游服务设施标准;浪卡子县岗巴村举办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提升群众旅游服务技能……

  山南市始终把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提高旅游服务品质作为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为游客营造更加舒心、安心和放心的旅游环境。

  今年2至4月,山南市旅游发展局以提升全市旅游行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目标,先后组织开展4次旅游业务专题培训,参训人员达400余名,为高质高效迎接旅游旺季奠定了基础。

  琼结县强吉村的民宿经营户索朗曲珍,在家门口参加了“旅游送教下乡”培训,对此,她表示受益匪浅:“在培训中,通过实操学习接待服务礼仪、餐厅摆台、客房铺床等实用技巧,我对经营好民宿更有信心了。”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帮助旅游企业纾困解难、降低成本,今年4月,山南市对外发布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实施细则,增设国内市场组团奖、旅游线路开拓奖、营销活动奖等多项奖励,并为8家旅行社兑现2022年度扶持奖励资金256.548万元,与70家区内外旅行商签署合作协议,提振市场信心,优化旅游营商环境。

  此外,针对旅游业安全生产和游客服务等工作,山南市着力推进常态长效化旅游执法检查,及时受理解决游客投诉和困难问题,有效整治了一批违法违规现象,维护了游客权益和山南旅游形象。

  深化推广树口碑

  宣传推广是旅游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旅游产业引客留客的法宝。

  今年以来,山南市通过全方位内容营销、多角度活动策划、矩阵式网络传播,培树“藏源山南·雪域领秀”旅游品牌形象,进一步扩大了山南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月,援藏旅游专列“雅砻号”首发进藏,600余名湖南游客开启雅砻之旅,今年该专列还将适时开行10余列;

  4月,“藏源山南·雪域领秀”高铁冠名列车从重庆出发,抵达北京、上海等客源地,通过高铁媒体,将山南旅游打造为一张流动的名片;

  “五一”期间,山南市旅游产业发展区内外旅行商踩线活动举行,来自区内外的旅行商及媒体代表在实地考察中推介山南旅游、深化合作发展;

  5月18日,“藏源山南·幸福旅程”——2023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百名达人云游藏源山南”有奖征集活动颁奖典礼举行,助力山南旅游在网络“出圈”;

  ……

  今年“五一”假期,山南旅游再创佳绩,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1978人,宣传推广带动游客增长效应稳步提升。许多游客主动当起山南旅游的宣传员,通过“朋友圈”、自媒体等方式,为山南旅游点赞。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局长罗文金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扣重要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这一定位,突出特色、高端、精品,持续拓宽宣传渠道,重点推介‘藏源山南·雪域领秀’旅游品牌形象和‘3+1’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山南旅游好口碑,争取让更多人了解山南、走进山南、喜爱山南。”

  近年来,山南市树立“大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思维,着力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在旅游市场开拓、旅游要素建设、旅游人才扶持、旅游品牌推广等多个方面发力,持续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