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共议西藏议题国际传播 中外代表:是难点、也是突破点

发布时间:2023-05-24 09:2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史安斌23日在北京表示,西藏议题既是中国对外传播的重点、难点,更是突破点。

  “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分论坛当晚在北京举行,1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就主题“数字时代西藏故事的国际化传播”分享观点。

  史安斌说,传播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控制权,是当下西藏议题国际传播对抗外国政治施压并在全球政治场域斡旋角逐的重要方式。数字时代的西藏国际传播,需要在理念上超越既有的地缘政治格局与疆界限制。他建议将学界声音纳入到国际传播的全链条、全流程,通过深入的对话和广泛的传播与西方争夺西藏问题的议题设置权。

  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编辑老衲(Nathan Williams)来自英国,他的另一身份是生活在中国的西方电影人。他认为,在数字时代传播新西藏的故事,媒体制作人应该找到一种与观众对话的方式,在个人层面上引起共鸣。

  “人们必须学习西方讲故事的技巧,了解其在讲故事上的潜力和局限性。仅因为西方叙事技巧缺乏对中国文化的某种欣赏,就将其摒弃,这过于简单随意了。”在老衲看来,一位外国人尽其所能讲述中国故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很大程度上不在掌控之中。但我们可以为以激情和正直的态度讲述中国而感到自豪”。

  来自新加坡的中国日报国际版高级撰稿人许经麟曾赴林芝鲁朗镇探访,并对扎西岗村的居民印象深刻。他说,越来越多的西藏牧民、农民像城市居民一样使用智能手机、享受网上购物和观看短视频。随着数字化普及,许多村民也成了网红,在各种短视频平台上吸引了数百万粉丝,这些平台成为外界了解西藏风俗、传统的重要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顾亚奇提到了近日过世的藏族电影导演万玛才旦。他指出,西藏题材的纪实影像作品提升观众视听体验,全方位展现了新时代的活力西藏。正是技术的驱动,让真实、生动、立体的西藏故事被世界看见、接受与认同。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