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金册金印,达赖班禅转世体系的出现

张晓明 发布时间:2018-03-16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的故事》

自从第五世达赖喇嘛1653年受清顺治皇帝册封起,以后历辈达赖喇嘛均受中央政府正式册封。这是册封达赖的金册、金印 

自从第五世达赖喇嘛1653年受清顺治皇帝册封起,以后历辈达赖喇嘛均受中央政府正式册封。这是册封达赖的金册、金印。

  从活佛转世出现以来,藏传佛教有数百个活佛转世体系,区分活佛的大小就是看其是否受过中央和西藏地方的册封。据有关资料记载,藏传佛教的大活佛,仅由清朝中央政府在蒙藏地区册封为呼图克图的,在理藩院注册、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就有160名之多。其中像达赖、班禅,是最大的活佛,因为他们的称号、封文都是中央政府颁赐的。

拉萨哲蚌寺大殿三楼所供强巴铜佛又称强巴通真(据传这是强巴佛未来临世时长到八岁时的形象,深受信徒的敬仰)。哲蚌寺初建于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为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

  拉萨哲蚌寺大殿三楼所供强巴铜佛又称强巴通真(据传这是强巴佛未来临世时长到八岁时的形象,深受信徒的敬仰)。哲蚌寺初建于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为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

  达赖喇嘛称号始于公元1576年,当时哲蚌寺的法座索南嘉措应土默特蒙古首领顺义王俺达汗之请到蒙古地区弘扬佛法。在青海仰华寺,索南嘉措对藏传佛教理论进行了广泛的阐述,使这位蒙古首领对索南嘉措大师产生了深深的仰慕之心,于是俺达汗赠给尊号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圣”,在佛教里表示超出世间的意思;“识一切”,是藏传佛教对在显宗方面取得最高的人的称号;“瓦齐尔达喇”,意为执金刚,是对藏传佛教密宗方面取得最高成就者的称号“达赖”,蒙语,意为大海“喇嘛”,藏语,意为上师,总的意思就是在显教密教两方面都取得最高成就,是个佛学知识渊博犹如大海一样的大师。这就是达赖喇嘛名号的开端。也就是有了这个称号以后,才追溯索南嘉措的前二世为一世达赖喇嘛和二世达赖喇嘛,而索南嘉措为三世达赖喇嘛。可以这么说,没有这个称号也就没有达赖喇嘛世系。当然,那个时候的达赖喇嘛并不像后来那么有地位有权势。一直到第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1617-1682),达赖喇嘛才如同胜幢的顶珠,声誉如日中天。这主要还是在于他受到了中央政治上的支持。1652年,在清朝建立不久,五世达赖动身到北京朝见,清中央政府正式封他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但喇达赖喇嘛” 的封号,并赐金印金册。从此达赖喇嘛的封号以及其在西藏的宗教地位,为其他活佛所不能比拟。

  班禅这一称号最早也是来自和硕特蒙古固始汗。公元1642年,固始汗率兵进藏,消灭了格鲁派的敌对势力藏巴汗政权,将西藏的政权奉献给五世达赖喇嘛以后,在1645年赠扎什伦布寺的罗桑曲杰“班禅博克多”称号,并划后藏部分地方归他管辖。班,是梵文班智达即学者的略称,禅,藏语为大,博克多是蒙语,圣者之意,合起来的意思就是英武的大学者的意思。这就是班禅活佛体系称号最早的来历。于是罗桑曲杰为第四世班禅,按习惯追认宗喀巴的大弟子克珠曲为一世班禅,索南确朗为二世班禅,罗桑丹珠为三世班禅。到了公元1713年,清王朝派钦差到扎什伦布寺,照封达赖喇嘛之树,封他为班禅额尔德尼,并赐金册金印。班禅,意为精通大小五明的大学者,额尔德尼为满语,是宝贝的意思。从此班禅额尔德尼的封号成为班禅活佛转世体系的正式称谓,它标志着班禅活佛转世体系在宗教上和政治上取得了与达赖喇嘛转世体系相等的地位。

昌都强巴林寺喇嘛在佛事活动上吹法号 

昌都强巴林寺喇嘛在佛事活动上吹法号

  说起来,历史就是那么奇妙,而今达赖喇嘛到处述说西藏自古就是独立的,事实上,他本人的身份早在350年前是由中央政府敕封的,没有那个时候的敕封,能有今天的达赖喇嘛吗?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