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仰望 “甘巴拉”

方新兵 发布时间:2018-06-12 09:22:00来源: 西藏日报

甘巴拉,藏语意思为“不可逾越的山”,曾有人断言,海拔4500米以上属于“生命禁区”,而在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山顶,居然有一座世界最高的人控雷达站,远远望去,矗立云霄之巅的迷彩色球状防风罩,不失为现代信息化战争的“烽火台”,让人折服于久远登峰、选址架站、战天斗地,何其艰难。

心中圣地“甘巴拉”为雷达兵的精神高地,毫无渲染、夸张。军校期间,西藏“甘巴拉”,颇具浪漫神秘色彩,被教官、同学们津津乐道,引以为傲。在大家伙心里,“甘巴拉”代表“雪莲精神”,“雪莲精神”享誉“甘巴拉”!毕业前夕,我与同学们纷纷响应学院党委“三到一长期”号召,志愿申请到甘巴拉工作,但能遂愿者廖廖几人,结果我被分配至新疆边防。甘巴拉,自然成为众多雷院预警学子心中挥之不去的梦。我更是饱受魂牵梦萦之苦,后来选调回母校,期待去甘巴拉调研,直至转业也未能践行。

眨眼到省直部门工作已13个年头。平日里忙于事务和案牍,闲瑕时那份“甘巴拉念想”却始终萦绕心头。寒来暑往,一年又是一年,我甚是羡慕身边自驾西藏游的朋友,我也曾做过几次出游攻略,均未能付诸行动。孰料,此次申请2018湖北省第六批短期技术援藏,一切顺利,了却夙愿,奔赴雅砻,兴奋溢于言表。

来藏之前,总听人讲,会有很明显的高原反应,考虑自身已四十多岁,可能会吃不消,格外谨慎小心。所幸,两、三天稍有不适后,身体尚且安好,生活、学习、工作、交流……很快进入状态,亦为常态。

适逢周末,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几位援友相约圣湖羊卓雍错,我欣然应允,一同前往。越野车从泽当出发,沿雅鲁藏布江一路向西,蜿蜒穿行在雪域高原间,五月的藏南天高云淡,色彩斑澜,犹如邻家小孩不小心打翻调色板,处处皆是美丽的风景画,此行既是视觉的盛宴,也是心灵的旅程。

山峦叠嶂,云海飘荡。车子一拐弯,诸多游人停车驻足留影,于是同伴兴奋地叫喊起来。原来此处是海拔4280米的雅江河谷处,大家纷纷下车骑牦牛、抱藏獒,与之亲近合影,此时似乎高反征兆全无。

临行有约,我抽空与拉萨某空军部队刘首长电话联系,向其报告行程方位距离,他回复我,一切安排妥当,直接上雷达站即可。半小时后,到达山顶一片满是车子和游人的空旷之地,这就是久负盛名、海拔4998米的高原咸水湖——羊卓雍错。登高远眺,蓝天白云下,群山环绕间,一池灵秀碧染,如晶莹剔透的巨大青玉镶嵌于崇山峻岭,还有远处绵延的雪峰辉映作衬,茫茫高原尽显勃勃英姿和盎然生机。

翻越羊卓雍错后,我们继续向甘巴拉挺进。早先传闻的石子路,“十二五”期内,已由我所在受援单位,山南市交通局将其全部修成了水泥路面,外侧还安装了防撞护栏。七公里的行程走了二十多分钟,一个巨大的雷达防风罩陡然扑入视野,我的心跳不由自主的加快。前方营门口,有两个持枪哨兵招手示意,我赶紧下车沟通,身份确认后放行入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官兵们用高原植被和涂红的罐头盒拼成的中国雄鸡版图,下面标注的“祖国在我心中”六个大字格外鲜艳夺目。

正在山上值班的洪指导员、廖排长已等候多时,强烈的紫外线馈赠给战士们的“高原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闲聊得知,刚毕业不久的廖排长既是我的母校校友,还是我的孝感老乡,自然又多了一份亲近感。眼前这个去年才毕业的“学生官”,在此不到一年,皮肤已黝黑,身子单薄但看上去很精神,握手时发现,可能由于干燥、缺氧,导致其手指头皲裂脱皮、指甲微凹,着实让人心疼。

山上的气温明显比山下低好多,尽管我们还做了御寒准备,但依然扛不住一丝丝寒气袭人和一阵阵头痛胸闷。好在,洪指导员带我们很快进入阳光房小憩,并为我们递上红景天口服液和热气腾腾的红茶。原来,他们考虑援友们第一次到海拔如此高的地方,担心我们的身体,作了细致入微的安排,令人感动不已。

稍顷休息,感觉好多了。与洪指导员交流获悉,他原来是地方大学生特招入伍,短短六年军旅生涯,通过摔打淬炼,变得成熟、刚毅、干练、果敢!谈及在这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他很平静,淡然地说,只要适应,习惯了就好。朴实言语生动诠释了“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甘巴拉精神”。正是这样一批批、一茬茬最可爱的人坚守奉献,才书写出甘巴拉一个又一个传奇、一座又一座丰碑。

该下山了,我们与官兵们合影留念、深情相拥、挥手道别,热泪止不住还是夺眶而出。甘巴拉,祝福您,我心中永远的圣地!祝福您,我亲爱的战友们!回头仰望圣地,我的耳畔又响起母校雪莲礼堂那熟悉的歌声:云彩飘不过你哦,甘巴拉/鸟儿飞不过你哦,甘巴拉/有一队人向你走来哦,甘巴拉/他们的名字叫金珠玛/从此你飞扬起勇敢的笑声/从此你长出了高高的雷达/东来西去的银燕一架接一架呀……

返途中,援友们由衷感慨:这份经历、这份执着、这份感动,终身难忘,必将激励我们奋力前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满江红·瞻仰将军指挥所

    2018年4月赴错那县调研,顺道瞻仰了张国华将军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前线指挥所,深受教育,感触良多,填词一首,以对将军的敬重和怀念。[详细]
  • 花开雅江畔

    001ec949ffe01529999e07.jpg
    “你的影子就在眼前,心却离我那么遥远。”还是在那个寒风凛冽的季节,我就来到了你的身旁,这一等就是两个多月,你才露出你娇嫩欲滴的容颜—雅鲁藏布江畔的芬芳小花。[详细]
  • 一台戏改变一个藏族村庄

    1300年前,大唐王朝的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带来先进的中原文明,极大促进了雪域高原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发展。1300年后,以这位汉家姑娘为题材的实景剧“文成公主”在拉萨市演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