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青藏高原的圣湖

张欢欢 发布时间:2018-07-10 09:02: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是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几乎每座高山、每条河流都被赋予了神性。来到西藏,再坚定的无神论者也要静下心来听一段有关神明的故事。这些故事中,最传奇的,莫过于神湖拉姆拉错。

在藏语中,“错”意为湖,“拉姆”意为仙女,拉姆拉错,便是莲花山捧起的吉祥天女湖。拉姆拉错位于西藏山南加查县的丛山之中,在宗教史和神话传说中,此地呈八瓣莲花之形,天现如意法轮之象,是福田妙地。站在海拔5300米的山梁上俯瞰,神湖形状宛若人的颅骨,因此藏人相信此湖乃吉祥天母班丹拉姆的头颅所化,是她的寄魂湖。据说每个前去神湖朝拜的人,只要虔诚祈祷,向湖中凝望,神湖之上便会显出异象,为你启示人生命运,而且众人同时观象,所见各有不同。

如今,去拉姆拉错的公路已修到了山脚下。即便如此,想看到神湖,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莲花样的群山捍卫着神湖,若想一亲芳泽,先要征服这花瓣般的高山。我们驾车在山中穿行,两侧高大的山岗,宛若天神般威严俯视,沿途的一堆堆玛尼石堆仿佛无字路标。越接近神湖,海拔越高,山越荒凉,绿色渐稀。远远地看见公路在山间消失,以为到了目的地,可行驶到想象中的终点,一转弯,又是一条绵延的小路通往大山深处。直至攀升到海拔5100米,才到了路之尽头。费尽辛苦爬上海拔5300米的山梁,方能看见崇山峻岭怀抱中,地球千万年前遗落的那一滴眼泪。

拉姆拉错并不是一个以美景取胜的湖泊,它没有波涛滚滚的变幻,也没有一望无际的蔚蓝,但见到它的一刻,你会觉得,周围的一切都是为了衬托它而存在。多少虔诚的信徒,不远万里而来,燃起桑烟,敬献哈达,虔诚祈祷,希望领悟前生今世的隐喻。此时,无论你是否相信神的存在,都请以静默致意。也许,内心的繁华与光明,真的需要穿越这无尽的苍凉去找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澜沧江随想曲

    timg (10).jpg
    脚下的路,缠绵着弯弯的河,心中的话,却零碎在城市的某个角落孤零零的遗落在那,和孤单的影子被城市的灯光拉得很长很长。[详细]
  • 中印停战退后20公里,中国吃亏了吗?

    1962年10月到11月,中国和印度在中国西藏边界上爆发了一场局部战争,战争分别发生在东段的藏南地区和西段的阿克塞钦地区。[详细]
  • 西藏与内地连接的“信使”

    \
    那时候的车队人身上有着一种别样的光环。进出藏的物资都要靠着这支车队,生活用品、抢险救灾无一例外。毫不夸张地说,车队就是西藏发展的生命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