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改革开放我见证】两代六人的军装演绎

袁巍然 发布时间:2018-08-14 11: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我儿时记忆里,常听父亲讲述我家光荣的革命史,这也许是对年幼的我进行的一种特殊的红色教育吧。我的伯父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队伍,不幸在解放战争初期壮烈牺牲。正是由于出生在这样的革命家庭,我们兄弟6人中有4人薪火相传,相继参军报国,这在当地实属罕见。正是在我们的影响下,我的3个侄儿也相继参军。而且巧合的是,其中兄弟3人和3个侄子的参军时间正好都在改革开放的年月里。

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我也许是耳濡目染的缘故,自幼便有一种浓浓的军装情愫,并对军营充满好奇与向往。

当时的物质条件匮乏,我正好赶上三哥哥(1977年冬季参军)退役下来的旧军装,成了我御寒的必备衣物。我俩相差10余岁,哥哥的军装对于瘦小的我来说根本不合体,既肥又大但是我依然感觉很自豪,还不忘向小伙伴们炫耀说哥哥是军官。那时的军装面料和款式很单一,红五角星帽徽的软军帽,绿军装全棉布料,干部服与战士服的主要区别在上衣口袋上,战士服只有上边两个口袋,干部服下边多了两个口袋。

又过了两年,我四哥也参军到了云南边防陆军某部,穿的依然跟三哥一样的绿军装。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也长大成人了。20世纪80年代的最后一个初春,时值国家征兵工作改革,一改往年冬季征兵变成春季征兵。我毅然放弃高考偷偷报名参军,结果如愿以偿。我始终记得自己第一次真正拥有军装时的情景。

接到入伍通知书的那天上午,我兴高采烈地从人武部将崭新的军装领回来,便迫不及待地从头到脚把自己“武装”起来。新军服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因为全军已经重新实行了军衔制。我领取的就是“87”式服装的一部分。这套服装除分为礼服、常服、作训服外,还特别设置了文工团员用的演出服和军乐团、仪仗队的礼宾服。另外,还有地勤服、迷彩服、防化服、坦克服、航空服等近10种特种服装。到了部队的第二年又配发了“87式”制式米黄色衬衣,并佩戴“一拉得”领带,还有了大檐帽。用“87式”系列军服装备部队,是我军军服史上的一个重大突破。

转眼间,一两年的军营生活过去了,衣服换了四五套,军装也慢慢穿出了些味道。这时才明白,最美的军装并非是没被穿过的崭新之时,而是在它无数次被士兵的汗水浸泡,经过一遍遍洗涤,逐渐褪色变旧之时。

上军校那会儿,正好遇到部队将原来校官以上干部才有的“马裤呢”冬常服配发至尉官。穿着笔挺、帅气的“马裤呢”回家探亲,更是须臾不舍得脱下,走亲戚访朋友都穿着,肩上红艳艳的学员肩章更是招惹人眼。军校毕业到老连队后,除了将成色较新的几套士兵常服送给排里战士们外,还专门把那套从新兵起就跟随着我、早已洗得发白的冬常服压在了箱底。那可是自己整个士兵青春的最好见证,我必须好好珍藏起来。

在香港回归的前一年,我的大侄子到陕西陆军某部服役且赶上军服改革。我军开始研制面向21世纪的新一代“97式”军装。新一代军服保留了“87式”服装的优点,吸取了国际上先进国家军服的长处,与“87式”军服相比,在结构、用料、颜色、服饰及配套方面均有较大的改善。尤其是样式、颜色更为美观、大方和协调,形成了陆军以棕绿色为主色调、海军以白色和藏青色为主色调、空军以蔚蓝色为主色调的三军颜色体系。“97式”军服共分礼服、常服、作训服和工作服四大系列,与“87式”服装相比,主要增加了礼服、夹克常服、毛衣、体能训练服、战士皮鞋、作战靴及国际通用的贝雷帽等品种,新增了绶带、军种胸标、姓名牌、臂章等服饰标志。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就在“97式”服装即将全面配发部队的时候,我离开了部队,一直为未能穿上更加漂亮的礼服而遗憾。令我欣慰的是,我的遗憾在侄儿的身上得以弥补,第二个侄子也在新世纪到来之际来到山东海军某部服役,接过我手中的钢枪。

2004年底,全军士官、士兵更换仿毛料冬服。新式士兵常服采用全里、全衬的毛料服装制作工艺。不论是男兵还是女兵服装,在设计上尺寸都比原先的缩小了,这样更能凸显男兵的阳刚之气,更能体现女兵的倩丽身姿。正是这些以厘米为单位的微小变化,使新式士兵常服一改以往拖沓、肥大的旧样式,显得威武精干、生气勃勃。

全军从2007年起又换发了“07式”服装。这次是我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换装,涉及礼服、常服、作训服和标志服饰4个系列,共计600余个品种。又过了三年时间,我的第三个侄子参军到了安徽空军某部服役,一身行头都是最新款式。陆军军服颜色调整为松枝绿,海军军服调整为深藏青色和白色,空军军服在深蓝灰色基础上作了适当加深。大檐帽调整了翘度,军官增加了帽檐花;夏常服为束腰式,陆、空军和海军白色春秋常服为猎装式,使体型更显修长;增加了级别资历章、国防服役章、臂章等,重新设计了三军统一的帽徽、领花,体现了军人荣誉,强化了军服美感。国旗、军旗、长城、天安门等中国军队的传统重要标识,简洁地融入到了臂章、领花、胸标等标志服饰上。

现在两个侄子仍在部队服役,一个已是陆军上校。今年“五一”期间我的一个侄女结婚,两个在部队的侄子都回家探亲并穿上新礼服护送着出嫁,亲朋们说跟仪仗队似的。他们每次探亲回来,叔侄俩都有交流不完的话题,因为部队的变化太大了。就拿军装来说吧,几乎每隔二三年,部队服装都在悄然变化,品种和功能日益丰富,变得越来越美观,越来越舒适,越来越实用,越来越耐用,越来越与国际接轨,充分吸收借鉴国际军服发展的有益经验,体系更加完整配套,造型更具时代特色,用料质量明显提高,标志服饰搭配协调,穿着尽显军人威武之气和飒爽英姿。这既是我军军队正规化建设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也是国家综合国力日益提升的具体体现。

我骄傲!我自豪!因为我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进步的。40年的改革历程,我是最好的见证人,也是最大的受益者。我及家人的亲身经历,使我深深地感受到伟大祖国的日益强大和繁荣富强,国防建设的飞跃发展,一家两代六人的军装演绎,虽然只是改革开放中的一个缩影,但是足以说明改革开放在不同方面不同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西藏网 文/袁巍然)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改革开放我见证】棉衣那些事儿

    打开衣柜,翻到了一件十多年前的旧棉衣。禁不住打开尘封的记忆。[详细]
  • 始于土 成于火

    西藏陶器烧制技艺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五千多年历史。从现有的考古资料判断,西藏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了陶器的生产,这一时期陶器的颜色主要有红、黄、灰、黑四种,种类主要有罐、钵、盆等。[详细]
  • 顿珠:指尖上的“泥土情结”

    最好的原料、灵活的手法、细致的雕刻、精美的原型、适宜的温度、绝伦的成品……一道道工序下来,45岁的顿珠得心应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