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藏式民宿中聆听西藏故事

央金 发布时间:2018-09-12 09:51: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民族风情浓郁,地域特色鲜明,发展文旅融合有基础、有潜力、有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加大对地域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力度,开发震撼游客心灵的旅游产品,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能够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吸引力以及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为历史文化赋予时代生命力

  西藏既是文化大区,又是旅游大区,且区位优势明显,民族风情浓郁,地域特色鲜明,发展文旅融合有基础、有潜力、有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有利于实现“文化再生产”“旅游再提效”,将西藏的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创造出新的生产力。

  加大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搜集和整理传奇故事,把握地域文化的内核和本质,将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编织并讲好引人入胜的西藏故事,为有形的、无形的历史文化赋予了时代生命力,西藏的故事就非常多,来过西藏的游客,有三个必看:参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观看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

  9月7日晚藏博会在拉萨正式开幕。《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作为西藏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亮相藏博会。8日晚,文成公主剧场也迎来了近千人的藏博会考察团。域上和美集团联合创始人、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何平向嘉宾们详细介绍了《文成公主》剧的发展运营情况,他说,该剧从2013年首演至今,已演出了六年,通过不断优化提升,一直位列国内实景演出第一梯队,不仅推动了西藏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还有效促进了当地藏族群众增收,实现了精准脱贫。

  现场,该剧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方式,呈现了西藏文化的独特魅力,弘扬了民族团结,对西藏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展示新西藏新面貌的重要窗口,《文成公主》剧立足拉萨,面向全球,展现出西藏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具魅力的民族艺术,并将文旅发展与扶贫有机结合,有效带动了地区经济与产业发展。《文成公主》剧还将深挖西藏独特的文化资源,提升旅游供给和服务,建立精品文旅品牌,实现西藏文化旅游产业新发展。

  加大地域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开发

  过去旅游“六要素”,讲的是吃、住、行、游、购、娱,现在讲的是商、养、学、闲、情、奇,其中蕴涵着很多新的旅游业态,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加大对地域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力度,开发震撼游客心灵的旅游产品,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能够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吸引力以及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德吉藏家以文旅产业扶贫为抓手,以藏式民宿为依托,利用地处“拉萨-纳木措旅游线路”途经点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香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丰富的文化旅游,确定“居家就业,原地扶贫”总思路,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提升改造为具有藏式风格的民宿,通过住庄园,食藏餐,观花海,乐骑游、畅购物等业态,致力打造“和美家园、吉样藏家”,成就了“家店合一、上下合住”的精品藏式民宿。

  这种模式增进了游客与本地藏族同胞的了解,实现了将活化的文化元素植入旅游产品中,打造让游客可触摸、可亲近、可体验的高品质的文化旅游项目,让游客在充分参与的过程中,达到直击心灵的深刻体验,从而上升到对地域文化的向往和价值认同。

  今年44岁的米玛经营藏式民宿已有1年多,给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善。“以前家里两亩地,收入很一般。现在开了民宿,每天客流不断,日子比以前好多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合作社参股、农牧民增收的“三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通过这种模式,该项目运营中所产生收益的40%将直接返还给提供该房间的搬迁农户,有效为搬迁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老百姓居家就业,实现原地脱贫。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