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改革开放我见证】这些年,西藏大变样

邵利平 发布时间:2018-09-13 09: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05年,我第一次踏上西藏这片土地,那一年我十八岁。与西藏结缘,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电视上看到一个关于西藏旅游的节目,当时的我被画面中湛蓝的天空、青青的草地、成群的牛羊和远处的雪山,以及当地群众唱着欢快歌曲放牧的情形所深深吸引,心想着生活在那里的人该有多幸福。从那一刻起,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去西藏。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我瞒着家里人偷偷填报了西藏大学。过了一段时间,西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我手中,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把通知书反反复复看了好多遍,然后才把自己填报志愿的事情告诉家中父母。父母听到我考上大学的消息十分开心,但对于我的选择,他们有些许顾虑,他们所了解的西藏是一个路途遥远,交通极其不便,高寒缺氧,人烟稀少的地方。我特别渴望去神圣的西藏,向父母表明态度后,最终得到他们的支持。

开学日期临近,父母帮我收拾好行囊,舅舅陪我踏上了前往拉萨的路途。那时候青藏铁路还未通车,只能坐长途卧铺车,经过两三天的颠簸才能到达拉萨。那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出远门,我望着窗外延绵的雪山,一望无际的草地,碧绿的湖水,自由奔跑的羚羊,对即将到达的目的地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经过一路风尘仆仆,我终于到达了魂牵梦绕的拉萨。湛蓝的天空、纯净的云朵、颇具民族特色的建筑吸引了我的眼球。在学校一切安排妥当之后,我迫不及待地利用闲暇时间去市区领略拉萨的风采。集当地群众转经、朝佛、餐饮、商品贸易于一体的八廓街,是拉萨市区最热闹的地方,各种小店铺沿街林立,沿道路两侧摆摊的商贩也是随处可见,主要售卖服装、土特产、手工制品等。整个城市以老城区八廓街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建设,受地形、气候、人口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城市总体规模较小,当地建筑主要以颇具民族特色的低层建筑为主,但略显破旧。整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不是很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

在拉萨上大学的五年时间,我对当地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愈发坚定了最初的信念,毕业后我毅然决然地选择留在西藏。

2010年,大学毕业后,我通过参加公务员公开招考,到西藏林芝的一个小县城工作,并服从组织的安排,到基层乡镇锻炼。我并没有因乡里艰苦的条件而退缩,而是学会了苦中作乐,培育了积极乐观的心态。乡里没有食堂就自己动手做饭,几个人合住一间房屋倒也其乐融融。唯一难以忍受的是乡里没有洗澡的条件,每个月只有一次去县城洗澡的机会。后来,得益于国家对基层干部的关心,乡镇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我们不仅拥有了单独的住房,还建成了食堂、澡堂,通往县里的柏油路也铺好了,生活幸福指数直线提升。这几年,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扶持,农牧民家里不仅接入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修建了卫生厕所,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同时,政府对村庄道路进行了硬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成了村民活动场所,农牧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得到大力改善,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我调到县里工作,几年后,通过参加公开遴选考试,又回到了拉萨工作。当我再次回到曾经魂牵梦绕的地方,车水马龙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鳞次栉比的店铺、漂亮整齐的住宅,让我一时眼花缭乱。以前拉萨城东边和西边郊区成片的农田、菜地,经过这几年的开发建设,已经和主城区连成一片,宽敞的马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建筑、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变化之大,发展之快,完全超出我的预料。令我感触最深的是老城区的变化,一排排各具特色的商铺林立其间,琳琅满目的商品一应俱全,经过立面改造的房屋民族气息浓厚,不同地域的美食吸引着人们的味蕾,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周末的时候,我喜欢跟朋友去周边转转,有时候会乘坐拉日铁路前往日喀则,三个小时的车程当天就能往返;有时会去拉萨市区的公园,站在南山公园眺望河对面的布达拉宫,将两岸的风景尽收眼底;放长假的时候,跟朋友开车前往林芝,车辆行驶在拉林高速公路,路边的风景美不胜收。

今年是我进藏的第十三年,我切身感受到,得益于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奋斗,西藏的面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节节高升,我自己也在这片高原厚土实现了梦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同我所在的这片土地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共同成长,共同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邵利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