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听81岁老党员贡嘎央金讲述昨天与今天的故事

麦正伟 潘璐 发布时间:2018-09-25 09:1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81岁的贡嘎央金老人,身体硬朗,思维清晰,说话流利。她是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扎地村最早入党的党员。不久前,我们来到扎地村采访,贡嘎央金老人给我们讲述了她昨天与今天所经历的故事。

贡嘎央金老人经历了旧西藏到新西藏的历史变迁。她说,她承受了旧西藏黑暗、落后、残酷的封建农奴制度的压迫和剥削,经历了住猪圈、吃不饱、穿不暖、长期被毒打、生活不如牲畜的生活。西藏和平解放后,老人深切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亲、共产党好。为此,年轻时的贡嘎央金就有了入党的想法。“1963年,我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说到这里,贡嘎央金老人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家里就我和哥哥,由于我会点儿知识,组织当时需要我们去其他乡(公社)当妇女主任。”老人说到她过去担任的职务显得格外兴奋和激动,“作为党员,我选择了去条件艰苦、离家远的工布江达县的一个公社,让其他同志留在了附近的公社。那里工作和生活条件相当艰苦,有时需要骑马出去办公,马走不动了,回去只有走路。我的腿就在那时患上了严重疾病。”在她看来,这些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党员就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在接下来近40年的时间里,贡嘎央金老人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直至今日她年岁已高,仍惦记着村里的发展,就连她的儿子也在她的熏陶下,曾在本村担任村干部,为群众默默付出了多年。现在,贡嘎央金老人家中的成年人个个都是共产党员,更是扎地村的模范党员户,她的子女也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为党工作,为群众付出。

谈起今天的幸福生活,老人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她说:“以前住的烂房子和现在住的房子差别真是大。以前一出家门就是土路,现在到哪里都是宽宽的柏油路,很方便。以前基本没有大学生,再看看村里现在有多少大学生,没有党的好政策哪个农牧民的孩子上得起大学?在过去,年轻人几乎没有机会受教育,只有少数贵族子弟有机会受教育,多数年轻人都被繁重的劳役所埋没,而如今封建的压迫已一去不复返了,年轻人未来是光明的,前途也是光明的。‘三包’政策惠及高原学子,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再也不会因为贫困上不起学。新政策保障西藏籍大学毕业生全就业,已毕业的孙子孙女现在都在政府部门工作。以前生病没钱看病就只能在家里躺着,现在有新农合医保,再也不用忍受病痛折磨。上个月村里的旺堆还免费接受了白内障手术,眼睛也能看得清了,生活方便多了。党和国家努力让西藏各族群众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过上了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美好的生活……。”

“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阳,多么温暖多么慈祥,把我们农奴的心儿照亮,我们迈步走在社会主义幸福的大道上……”讲着讲着,贡嘎央金老人情不自禁地高唱起了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经久不衰的歌曲《北京的金山上》。从老人的表情和歌声中,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她对党的真挚情感,和她那颗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