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中篇小说:延续强劲势头

邢永贵 发布时间:2018-12-05 10:14:00来源: 青海日报

近年来,青海省中篇小说的创作,有了长足的进步。从思想内容,到审美属性及结构形态,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产生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都堪称优秀的作品。

海桀的中篇小说创作,延续了以往的强劲势头,五年来,在《钟山》《北京文学》《花城》《长城》等文学期刊发表中篇小说13部,其中《金角庄园》《麦仁磨快的刀子》《走心》等数篇作品,由《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长江文艺好小说》《中华传奇》选载。其推理小说和法制小说,确立法律信念,为法律神圣树碑,已形成自己的特点,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曹建川的创作题材广泛,日益丰满、成熟,其《最后的村庄》(《大观》2016年第3期,入选河南文学院第三届“大观文学奖”),小说以粗狂、干烈的风格,展示了一片贫瘠苦难的土地,以及这片土地造就的固守乡土、坚韧挣扎的人物,其凄凉、悲壮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冷的湖》《吉吉的舞蹈》《黑兰州红兰州》《夜语者》则以各自的风格特点给人以不同的感受。

冯文超《遥远的红绿灯》(《飞天》2017第2期),蒋应梅《天路护士》(《西藏文学》2013第6期)在众多以青藏“天路”为题材的作品中,以不同的视点,展示了特殊环境中人物特别的生存状态,给人以真切动态的阅读体验和现实之外的联想。张昱的《鞑靼洛尔》(《青海湖》2013第17期),在时代的广阔空间里,关注和展示人生复杂的矛盾和频繁的纠葛,并尽可能地揭示生活的内涵,令人掩卷之后,意境犹然。吴德令的《父亲当兵》(《青海湖》2015第11期),则把一段真实的战争历史,写得浓墨重彩,鲜活生动。

青海省中篇小说创作,虽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作者及作品体量少,作品质量亟待进一步提升等现实问题,需积极努力,不断前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