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辉煌

陈小亮 发布时间:2019-05-24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经过68年的发展,西藏社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区生产总值、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几十倍上百倍地增长,四通八达的交通基础设施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充分继承和发展,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自然环境得到精心保护,西藏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一个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历史性的转折点往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68年前的5月23日,注定是西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这是帝国主义势力在西藏的历史终结点,更是西藏各族人民获得新生的历史起点。从此,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在世界屋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推动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开辟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

  西藏和平解放,为1959年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民主改革运动开辟了道路,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被彻底废除,在世界屋脊铸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在拉萨胜利召开,西藏自治区宣告正式成立,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有自主管理本民族本地区事务的权利,实现了当家作主,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走上与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光明大道。

  和平解放68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迸发出创造美好生活的巨大热情,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951年,西藏的生产总值仅为1.29亿元,人均收入略超100元。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西藏GDP达到1477.6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79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50元。68年来,无论是住房、医疗卫生、教育,还是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就业,这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都得到了极大改善和切实解决。今天的西藏,从珠峰脚下到羌塘草原,从雅江两岸到三江流域,一派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雪域高原68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必将迎来更加繁荣、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天的西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来处,昔日的苦难不应忘记;审视当下,前方还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等待跋涉;展望未来,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各族人民群众齐心协力,砥砺前行,西藏的明天定会更美好。(中国西藏网 特约网评员/陈小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黑帐篷:青藏高原上流动的家

    游牧到哪里,帐篷便落地生根到哪里。数个世纪以来,黑帐篷都是青藏高原上藏族牧民主要的住家形式,也是游牧民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牦牛毛手工编织的黑帐篷,既遮风避雨又具有极佳的保暖性。[详细]
  • 甘祖昌从农民到将军,又从将军到农民的传奇一生

    甘祖昌从井冈山起步,跟随红军参加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革命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他用从农民到将军、又从将军到农民的传奇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详细]
  • 北凌绝顶:1960年中国人探险珠峰的壮烈历史

    1923年,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被《纽约时报》问到为什么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时,他回答说:“因为山在那里。”留下这句传世名言的马洛里,最终没能征服世界第一峰,1924年,他在珠峰的冰天雪地中彻底失联。[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