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致敬!西藏正在书写历史——写在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6-17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开启了西藏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的新征程。

  时至今日,西藏实现了“短短六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西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跨越,一个欣欣向荣、繁荣兴旺的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6月14日,“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纷纷为西藏的发展点赞。


图为“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淑

  认识西藏就要摒弃“西方习惯”

  在西方语境中,1959年前的旧西藏往往被塑造成为后现代的“乌托邦”。关于旧西藏虚构的种种“美好传说”,将史实掩藏在传说背后,把真相蒙蔽在谬误之间,却让不少人匪夷所思地“陶醉”。

  “我们必须向这些创造了西藏今天的人们致敬!”法国作家索尼娅 布雷斯勒说,2007年她第一次来到西藏,并从中尼友谊公路去了尼泊尔。“今天来到拉萨有一种走上了‘未来之路’的感觉,西藏正在书写历史。”

  索尼娅 布雷斯勒认为必须用汉语或者藏语绘制西藏的未来。西方语言让我们盲目,它包含了对西藏“香格里拉”式的幻想,无法帮助我们理解西藏近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索尼娅 布雷斯勒认为,认识西藏就要摒弃西方习惯。“西方的语言当然是有价值的,但是承载着长久的认知偏差或思维习惯。”索尼娅 布雷斯勒说。  


图为“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淑

  西藏文化得到发展传承

  “西藏传统文化和藏语得到了更多重视,西藏开辟了新的文化生活领域。”卢森堡学者、知名藏学家阿尔伯特 艾廷格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西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繁荣。

  阿尔伯特 艾廷格举例说,今天的拉萨有一所现代化的大学,布达拉宫、大昭寺、桑耶寺等历史文化遗产受到保护并得到修缮;唐卡绘画融合了新的非宗教主题,新的艺术风格和形式正在发展;由藏族编剧、导演、演员共同完成的藏族特色的电影也在不断发展中……

  “西藏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因此,它已在全世界脱颖而出。”  


图为“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淑

  西藏是通向南亚的桥梁

  西藏是通向南亚的通道,西藏在整个丝绸之路贸易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拉脱维亚议会促进对华合作小组主席维亚采斯拉夫斯 东布罗夫斯基斯就基于“一带一路”的视野对西藏的历史角色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如果远离主要港口和内陆地区,想要繁荣发展就必须进行大量的投资,促进当地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包括公路、铁路、高铁等。我们知道历史上一些贫穷的国家和地区正是由于缺少这样的投资,没有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形成了恶性循环。

  “那么,究竟是哪一位伟人有这样的远见、有如此的勇气和智慧提出这么大一个工程呢?”维亚采斯拉夫斯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现在我们都知道了这一问题的答案,我们也知道很多人在努力推动这一倡议,那就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30年之前,西藏还是一个遥远的地方,但现在我们站在了世界屋脊上,大家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飞机、火车、汽车进藏。”维亚采斯拉夫斯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尽管历史上的西藏黑暗落后,但现在已经和全世界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精髓所在。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藏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赵二召 赵耀 王媛媛 索朗加措)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王淑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康区末代女土司降央伯姆 鼎力支援十八军进军西藏

    1951年,十八军进西藏时,因多地都没有公路,只能依靠牦牛驮运。降央伯姆晚年,真诚坚定履行人大代表、民族工作者的职责,拥护新中国,实现了从土司到民族干部的转变。[详细]
  • 书画展现辉煌 艺术讴歌时代

    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西藏自治区文联、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等嘉宾及艺术家5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共同参观了70余幅展览书画作品。[详细]
  • 进藏先遣连 (下)

    很快,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好名声像长了翅膀似地迅速传到藏北高原群众的耳朵里。从此,他们每到一处,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笑脸相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