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王芳芳在青藏高原上探寻“艺术道路”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7-04 09: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艺术到底是什么,它和社会有什么关系?和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我想通过艺术得到什么?”被称为“公益画家”的王芳芳心里一直带着这样的疑问,不断地探寻和实践。终于,在青藏高原上,她开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艺术道路”。

  “生活处处充满着艺术”

  王芳芳,出生于陕西延安市志丹县,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做剪纸、刺绣,从小受到这些民间文化艺术的熏陶,她天然地喜欢艺术,喜欢用绘画来表达自己。没有纸笔,她就用树枝做画笔,用黄土地做画布,直接在地上画画,就这样一路画进了大学。大学毕业后,王芳芳开始了自己的北漂生活。


图为王芳芳(中)和孩子们一起聊天

  2006—2010年,正是北京宋庄的现代艺术蓬勃发展的时期,除了传统的纸上绘画,各种油画、国画、装置艺术、行为艺术等表现形式都很受欢迎。一幅画可以轻松卖到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高价,有人称这些艺术品为“贴在墙上的股票”。

  “那段时间,我开始尝试不同的艺术创作形式,积极参加展览,努力寻找自己的艺术语言,从纸上作品到行为艺术,从画廊展览到室外行为展示,没想到越忙乱越是找不到自我,就像陷在一种焦虑的漩涡中。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初衷,我反问自己,艺术到底是什么?它和社会有什么关系?艺术和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那段时间,王芳芳过得并不快乐。


图为《跟着动物去拉萨》绘本中的藏原羚

  为了解开心中的疑问,王芳芳决定回到梦开始的地方——自己的老家。在那儿,她发现父老乡亲们根本不能理解这些所谓的“艺术”,但他们心里对美的向往是随处可见的,他们喜欢好看的窗花、家具上精美的雕刻、衣服上寓意美好的刺绣,他们的生活处处充满着艺术。

  2009年,王芳芳带着在北京创作的艺术作品在陕北一个非常小的民间艺术馆做了一次乡村展览试验。来观看作品的都是当地老百姓,还有很多孩子们,王芳芳注意到他们看到那些展览作品时都一脸茫然,“我尝试着了解他们的感受,果然不出我所料,他们说自己什么都看不懂,只是觉得有些画好看、漂亮,但是又感觉这些画离他们的生活相隔遥远。”


图为《跟着动物去拉萨》绘本中的旱獭

  有人说艺术高于生活,但在王芳芳眼里,艺术与生活应当是平等的、相融的。她心里逐渐冒出了一个声音:去做教育吧,把自己所学所悟都传递给孩子们。

  带着孩子们走进自然,走近艺术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可以用各种各样的颜色来抒发自己的情感,应该从小培养他们那种大胆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这样他们才有创造力和独立思考能力。”2010年,经过一番周折,王芳芳如愿来到陕北老家的一所山区学校,成为一名普通的支教美术老师。“记得我第一次来到学校,一进门就看到校长在校园里挖土准备种树,他和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才来,孩子们等你很久了。’这句朴实的话,让我内心震动,我最终留了下来。”


图为《跟着动物去拉萨》绘本中的野牦牛

  山区的孩子不知道美术馆长啥样,也不知道梵高和毕加索是谁,甚至不知道国画和油画的区别。但是,他们却知道一颗种子如何长成一棵大树,知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规律,更知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然而这已足够。

  王芳芳带着孩子们离开教室,走进大自然,带他们到树林里写生、到河边捡石头,教孩子们在石头上画画、用树叶画画、用孩子们从家里带来的农作物作画。她让孩子们发现他们身边的美好,用大自然中信手拈来的素材创作,让他们知道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老师。“我希望把孩子们的创造力和保护自然生态的意识带入到美术课堂当中,让孩子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艺术源于生活。在我心里,最美的画面来自真实的生活,来自人与自然诗意相存、和谐共处的画面。”

  与青藏高原结缘

  2014年,在陕北的孩子们放暑假的时候,王芳芳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长江源头海拔约4600米左右的地方做野生动植物调查,从此和青藏高原结下了缘分。


图为《跟着动物去拉萨》绘本中的藏野驴

  在青海省一个叫措池村的地方,这里的孩子们深深触动了她,她无法拒绝孩子们对色彩的渴望,最终王芳芳决定留在这里。

  周末,村子里的孩子们常常约在一起,去小溪旁、去捉蚂蚁、去看一些植物、去帮家里干些农活,他们可以在野地里和在大山上任意的奔跑,可以和植物、动物对话。“大自然是带有‘治愈’功能的,当你长时间亲近大自然的时候,身心是非常阳光健康的。这里的人都很快乐、和谐地融入到自然中。”王芳芳仿佛终于找到了内心的答案,在这里,她开始了高原绘画作品的创作。

  《跟着动物去拉萨》

  青藏铁路被称为“天路”,那青藏公路应该叫作“地路”,在这天地之间,不但有人还有万物。自从和青藏高原结缘,王芳芳不仅给这里的孩子们上美术课,而且开始关注青藏高原的环保和生态,并不断为之服务。

  2019年5月,王芳芳手绘的青藏线景观地图绘本《跟着动物去拉萨》出版,绘本描绘的是从青海格尔木到西藏拉萨的沿线自然景观,并选择了18种具有代表性的高原野生动物作为主角,同时在绘本中穿插青藏线的地图路线,绘本背面还有可以书写记录沿线风光的手账本。


图为《跟着动物去拉萨》绘本中的路线图

  为了精准完成动物地图的绘制,一年来王芳芳不断向专业人士和牧民们请教,她认为自己的绘画必须真实、有冲击力,才能更好地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通过这本地图绘本,我希望能让人觉得这些动物、植物、自然景观离我们很近。我希望人们看到这些美的东西,可以有所触动,希望大家去珍视这些美好,不要去破坏它。”

  对于未来,王芳芳还想创作更多关于青藏线的作品,从跟着动物到拉萨,到跟着植物到拉萨,她还想用画笔勾连起更多人和自然之间的联系。王芳芳的“艺术道路”在青藏高原越行越远。(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图片均由王芳芳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 7月1日,西藏团区委院内,党员干部、普通职工、西部计划志愿者齐聚一堂,举办“七·一”主题党日暨“青年大讲堂”第九期活动,共同庆祝党的生日,迎...[详细]
  • 一次空前规模的少数民族作家的盛会

    1980年7月2日至1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国家民委联合召开的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在北京举行。7月9日下午,中国作协和国家民委为庆贺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在民族文化宫举行联欢茶会。[详细]
  • 现实主义文学的力量来自家国情怀

    “我们今天都在谈现实主义、提倡现实主义,大家可能会觉得很奇怪,我们这个最不缺少现实主义的国度,现在最提倡的却是现实主义,为什么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