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三江源现存雪豹千只以上 “濒危”变“易危”

张蕴 发布时间:2018-03-26 11:08:00来源: 科技日报

日前,记者从青海省环境保护厅获悉,三江源地区雪豹种群数为1000只以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已将雪豹从濒危类别调整为易危类别。

青海省环境保护厅环境信息中心主任李宏奇介绍,雪豹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约700万年前起源于青藏高原,仅分布于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中亚高山地区国家。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表示,全球现存雪豹数量为6500至10000只,我国约占全世界数量的40%,三江源地区成为雪豹种群密度全球最大的区域之一,也是雪豹最重要的栖息地之一。

“三江源地区通过布设红外相机监测到千只雪豹,并不意味着雪豹数量必然增长,因为此前没有本底数据,只能代表监测手段和技术不断提高,如今监测数据更科学。雪豹类别虽从濒危类别调整为易危,但对于雪豹的保护依然亟待加强。”赵翔说。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