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留住夜的黑 保护星星闪烁的家园

发布时间:2018-04-12 11:29:00来源: 科技日报

留住夜的黑 保护星星闪烁的家园

晴朗的夏夜,抬起头,看漫天繁星,偶尔还会有流星划过,这是记者儿时生活的情景。如今,生活在都市里的孩子,电子产品琳琅满目,却“仰望星空”而不得。每每抬头,要么是看不到,即使看到,也屈指可数。

叹息之时,好消息从遥远的西藏传来。近日,西藏那曲、阿里暗夜星空保护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暗夜顾问委员会正式收入“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成为我国首批得到国际组织认可的暗夜保护地。

振奋之余,有网友也表示疑问,暗夜对于星空观测具有怎样的意义,那曲、阿里缘何能够入选。除此之外,我国还有其他地方有望入选吗?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为看星星而去趟西藏的。

暗夜,究竟能有多暗

众所周知,夜更黑、星更亮,暗夜环境对于天文观测意义重大。

暗夜,究竟能有多暗呢?“暗夜条件,通常是指要求夜天光背景亮度低,要低于21.6星等每平方角秒。如果天光太亮,就看不到暗星了。”4月9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姚永强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所谓星等,是衡量天体亮度的参数,星等差一等,天体亮度就差2.512倍。而人类在理想状态下最暗可以看到7等星。由此,暗夜条件之严格可见一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4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有望占全球三成以上

    11日在京发布的《BP世界能源展望(2018年版)》(以下简称《展望》)预测,随着中国的能源结构持续演变,到204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从2016年的62%下降至36%,而可再生能源将从2016年的3%攀升至18%,届时占全球可再生能...[详细]
  • 地球在发烧 “撒盐”降温是一剂良方吗?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大胆提出“盐计划”:在大气对流层上部播撒细盐粉挡住太阳光,进而给地球降温。这一看似疯狂的设想是否可行,会不会带来新的隐患等一系列问题引发争议。[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