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时速160公里磁浮列车运行试验成功

王握文 张强 付丽丽 发布时间:2018-05-24 13:22:00来源: 科技日报

记者23日从国防科技大学获悉,由该校和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工程样车运行试验取得成功,时速可达160公里以上。该车首次使用“长定子永磁直线同步牵引+永磁电磁混合悬浮”技术方案,相比已投入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列车,牵引效率提高10%,悬浮能耗降低20%以上。

本次运行试验的成功,是国家“十三五”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中速磁浮交通关键技术,为我国发展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交通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

据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教授级高工王永刚介绍,新型磁浮列车对牵引和悬浮系统进行创新升级,攻克了磁浮列车的地面高精度定位测速技术难题,研制出直线电机中置式磁浮转向架等关键部件,在模块化、轻量化、集成化方面实现多项技术创新,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高速磁浮速度快,但系统结构复杂、造价高、转弯半径大、选线要求高;中低速磁浮结构简单、转弯半径小、选线灵活,但存在牵引效率低、速度提升受限等不足。如何扬长避短,研制出兼具两者优点的中速磁浮列车,成为我国磁浮交通发展的一项新课题。

国防科技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磁浮交通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2009年以来,该校与北京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单位合作攻关,突破了混合悬浮控制、高精度定位测速、降低电磁铁发热、电器设备结构优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国藏学研究生机勃勃

    日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表示,“如今,中国已创立了较为完备的藏学研究学科体系,拥有藏学专业研究人员5000余人,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学术成果,中国藏学研究已成为中国综合性学科研究领域一颗闪耀的‘宝石’。” [详细]
  • 核电站“神经中枢”实现中国造

    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应用于阳江核电5号机组,实现了核电站“神经中枢”中国造,使得我国在这一领域不再受制于人。22日,我国核电站自主“神经中枢”——“和睦系统”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首台套...[详细]
  • 同样是游戏,腾讯模式不可复制

    5月16日和17日,腾讯和网易先后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腾讯在2018年一季度网络游戏收入为287.78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了26%和18%,一举扭转了2017年四季度环比下降的颓势、重新起飞。相比之下,网易则显得艰难一些,2018...[详细]
  • 航空钢材不过硬,国产大飞机起落失据

    科技日报记者孙玉松“如果把发动机和飞控设备比作飞机的心脏和大脑,那么航空超高强度钢制作的起落架就是飞机的‘腿脚’。没有强健腿脚,纵使心脏和大脑再强大,巨人依然站立不起来!”“青年千人计划”学者、南开大学材料学院教...[详细]
  • 中国航天成功试验减速“神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正在研究一项“黑科技”。最近,该所开展了国内首次新型充气式再入减速技术(IRDT)飞行演示验证试验,验证了此项技术的工作原理、工作程序和多项关键技术。这次试验的飞行器呈“飞碟”状,周身被厚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