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科技培训带动白朗县农牧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06-11 10:53:00来源: 西藏科技报

日喀则白朗县蔬菜科技特派员张际明扎根高原18年,培养了几千名蔬菜种植能手,带动了大批农牧民脱贫致富,他是怎样做到的呢?

记者在白朗县采访时,特地询问了张际明。

“开展各类科技培训,手把手技术指导,效果很好。”张际明说,通过蔬菜科技特派员的言传身教,白朗蔬菜口碑传遍全区,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18年来,为了白朗县蔬菜产业的发展,张际明曾先后在白朗县巴扎乡、强堆乡、洛江镇、嘎东镇等地服务,目前在白朗县国家级蔬菜标准化产生基地担任技术员。

张际明肩负白朗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推广的重任,作为一名蔬菜科技特派员,他根据高原特殊的气候条件研究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并积累了丰富的高原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经验,他围绕果蔬穴盘基质育苗、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果蔬病虫害防治及大棚日常管理等主要内容,年均培训农牧民蔬菜种植人员2200人次。

在白朗绿色蔬菜发展有限公司组织的每期培训中,张际明始终毫无保留地把高超的蔬菜种植技能传授给高原人,使农牧民更好地掌握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科学用药和棚间管理技术,为白朗蔬菜产业的发展培养和积累了雄厚的人才队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蔬菜种植技术员,年均技术指导受益人数多达900余人。

在白朗县科技局的带领下,张际明每年参与“技术下乡、服务送门”活动达100余次。在入户指导时,张际明认真解答农牧民蔬菜种植户在生产中遇到的各项技术问题,把自身掌握的各项蔬菜种植宝贵技术传授给白朗人民,使农牧民的各项蔬菜种植风险降到最低,实现了大棚蔬菜种植效益最大化。

技术的进步为白朗蔬菜产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发展动力,白朗县组织了白朗绿色蔬菜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下乡团,张际明作为技术总监,与他的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与付出,使全县大棚蔬菜产量和品质有了很大提升,有效推动全县蔬菜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事实胜于雄辩,张际明告诉记者,“在销售收入方面,以25米大棚来讲,从平均每棚收入2000—2500元左右提高到现在的平均每棚收入5500—6500左右,部分农户收入超过8500元以上,以每亩产值计算,实现亩产16500元到20000元左右,平均亩产超过18500元。”

白朗县分配给张际明的培训任务很多,每年他都要和白朗县的优秀科技特派员对日喀则地区18个县区的武警边防军队进行1次蔬菜培训;每两年有计划地对日喀则地区萨迦县、仲巴县等8个西部县、60多名技术人员进行为期15天的蔬菜技术培训,另外还对阿里地区、那曲地区的数名技术人员进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将白朗县蔬菜种植技术传授到周边地区,带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

因工作成绩显著,张际明获得了一系列好评和奖励,面对荣誉,他并没有沾沾自喜,“我喜欢种菜,也愿意和大棚打交道,18年来我一直奋斗在白朗蔬菜种植的一线上,人家都说我是白朗蔬菜产业发展中的一个“助推器”,但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我能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和掌握的经验分享给别人,这才是我来高原的责任,也是我应尽的义务。”

象张际明这样的科技特派员,仅仅在白朗县,就有220多名,他们培养的带不走的“土专家”,目前正在白朗县各行各业发挥着巨大作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山南市科技改革取得新成效 全市专业技术人员达9034名

    近年来,山南市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夯实科技发展基础,加强科技支撑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实现了科学技术的长足发展,科技成果层出不穷,为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新基础和新动能。围绕科技改革中心工作,山南市筛选了一批符合国家产...[详细]
  • 高原上有一群科研“牦牛”

    科学精神面面观本报记者张蕴6月6日上午8时,90岁高龄的杨永昌像往常一样提前来到办公室,头一件事,就是认真擦洗放大镜,然后对准植物标本,开始他新一天的工作。杨永昌长期从事青藏高原植物区系分类、系统演化和植物资源开发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