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数字身份联合实验室在京设立

贺勇 发布时间:2018-06-13 10:17:00来源: 人民网

6月11日,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单位设立的“eID”数字身份联合实验室在北京市密云区揭牌,今后该实验室将致力于“软件密码模块”在数字身份领域相关技术研究与成果推广。

据了解,我国接入互联网20余年普遍采用“姓名+身份证号码”来代表公民线上身份,虽然起到了辨识作用,但因缺乏对个人信息的有效保护,易造成信息泄露,进而引发身份盗用、账号窃取和电信网络诈骗事件。

据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所长刘晓京介绍,该所承建的“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可以有效防止用户身份信息被收集抓取。eID数字身份是以公民身份号码为根,通过密码算法为公民生成的数字标记,不含任何明文的个人身份信息,也无法逆推出公民身份信息原文,可代替目前普遍采用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在网上流通。在具体的流通场景中,用户在不同网站和APP中留下的数字身份标记互不相同,只有在“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的后台,才能将碎片化的eID数字身份实现盲匹配,而且这种匹配需要用户授权才可以进行。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18自然指数榜单显示:中科院位列全球十大科研机构首位

    7日发布的2018自然指数年度榜单显示,美国仍是世界上高质量科研论文的最大贡献国,中国和德国位居其后。中国是自然指数十大贡献国中唯一实现指数值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科学院是全球榜单中居于首位的科研机构。数据显示,尽管美国...[详细]
  • 负重前行:带你见识重载铁路新技术

    相比早已家喻户晓的高铁,作为我国铁路另一高科技发展方向的重载铁路却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6日至7日,由国家能源集团主办的首届重载铁路新技术新装备展览会在河北沧州举行,本次展览会以“科技前行智慧重载”为主题,对我国...[详细]
  • “朱诺”号收集了一千六百多个木星“哨声”

    英国《自然》杂志和子刊《自然·天文学》杂志6日同时发表两篇天文学论文,报道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朱诺”号探测器所揭示的关于木星闪电分布和发生频率的新见解;并公开了迄今最大规模木星闪电“哨声”数据库,其获取...[详细]
  • 牵手综艺后,科学能流行起来吗?

    近日,一档主打机器人格斗的综艺节目《这!就是铁甲》正在网上热播,掀起一大波讨论,给本就热度很高的科技类综艺“火上浇油”。科技类综艺的出现给综艺市场注入一股“清流”,也给忧心于孩子只认识明星不认识科学家的人们带来惊...[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