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3D打印飞机?未来可期

吴婷婷 发布时间:2018-11-08 09:12:00来源: 北京晨报

3D打印技术也能打印飞机?也许未来就能实现。近日,中国商飞主办“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未来民机发展国际论坛,与会专家指出,增材制造技术的引入,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航空设备的研发时间和制造流程,该工艺在一体化成形以及拓扑优化结构生产方面具有绝对优势。

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它是一种“自下而上”通过材料累加的制造方法,按照挤压、烧结、熔融、光固化、喷射等方式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制造技术。相对于传统的加工模式,增材制造技术能够实现高性能复杂结构零件的无模具、快速、全致密、近净成型,具有设计自主性和环保面的优势,为民用航空工业实现复杂结构优化设计、快速设计验证、小批量零部件快速制造、快速客户响应等关键问题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式。

与会专家指出,航空装备的结构复杂、精度和性能要求高,这使得制造过程相当复杂、周期长。但增材制造技术的引入,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航空设备的研发时间和制造流程,从而降低了成本。增材制造工艺在一体化成形以及拓扑优化结构生产方面具有绝对优势。一体化成形不仅可以减少结构零件、简化结构装配、减轻结构重量,更重要的是减少供应商数量,从而降低工程投入。

记者了解到,论坛期间,中国商飞公司和多家单位举办了3D打印技术展览和“第一届中国商飞3D打印结构优化设计大赛”创意展览。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3D打印技术首次用于治疗股骨头坏死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郭征教授团队,成功将具有渐变仿人体骨骼结构的钛合金支撑棒植入股骨头坏死患者体内,有效缓解疼痛症状,改善关节功能。根据检索,临床采用3D打印的仿生多孔支撑棒治疗股骨头坏死尚属全球首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