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制氢成本有望降至每立方1块钱

发布时间:2019-01-11 10:00:00来源: 科技日报

  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与东京大学和广岛大学合作,对光伏发电和蓄电池的制氢系统进行了技术经济效益评估。

  研究小组设计了根据光伏发电量调整蓄电池的充放电量和水电解制氢量的综合系统,通过综合考虑将来的技术改良,并全面调查蓄电池和水电解装置的容量等,确定了具备国际价格竞争力的低成本制氢所需的技术水平。例如,通过开发2030年前后完全可能实用化的、放电较慢但成本低廉的蓄电池,日本国内有望实现每立方米17—27日元(约1.04—1.64元人民币)的制氢成本。

  在使可再生能源成为主力电源的技术开发中,此次的成果可作为重要指南。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冷冻”的铜纳米颗粒催化剂可替代贵金属催化剂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可替代贵金属金或银的铜催化剂,它在催化加氢反应中表现出与传统铜催化剂完全不同却与金、银接近的性能,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科学—进展》上。[详细]
  • 美加州海湾深处发现二十二种新微生物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海湾深处发现了22种新型微生物,其中多以甲烷、丁烷等碳氢化合物为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