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三江源国家公园用科技手段解决巡护难点

张坤 发布时间:2019-01-28 10: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2018年1月17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出台,规划提出要开展国家公园支撑配套体系建设,努力提升科技水平,逐步完善基础设施。2019年1月21日,在“总体规划”出台一年后,记者来到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了解这一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科技变化。

  【解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告诉记者,按照总体规划的要求,2018年9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这是科技体制的一次创新。

  【同期】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 田俊量

  这个新的体制是什么呢?就是在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中科院西高所为主建单位的一个平台,吸纳各方面的研究资源对三江源关注的研究资源,来做好科学机理的揭示、科学技术的支撑,这两方面的事情。

  【解说】目前,正在建设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大数据中心,将利用光纤通讯为基干,卫星通讯全覆盖,汇聚各方面的监测资源与管理资源用于三江源管理保护、科研、宣讲工作。

  【同期】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 田俊量

  还有一个就是牧民的生态管护员的管理的这块工作。比如说那就是一个牧民,他每天出去了之后巡护,他每天看到了些什么?他跑了多少路?这些大量的一些信息,都可以作为我们管理的一种有用信息。

  【解说】田俊量还告诉记者,在三江源这么大面积的地方做生态保护,科技支撑显得特别重要。仅靠人力,是不够的。有时从地图上看仅有十几公里的路程,却要走上一天。

  【同期】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民警 李永鹏

  以前我们巡护的过程中,巡护的路线可能只有几百公里,但是往往到最后几公里却怎么也找不到,地图和GPS显示明明离我们很近了,却怎么也找不到那个点。

  【同期】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 田俊量

  干警们原先是巡山,核查地面的一些热活动点位,这个时候是玩儿着命的,人拿肩扛,但是这种手段在当代社会已经不适应了。那么应用下一步,就说是强有力的后台信息支撑无人机的技术,像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将大大的提高我们的管护效率。

  【解说】同时,三江源方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合作的“天地一体化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江源国家公园分室”将重点研究卫星遥感、卫星通信传输、时空大数据挖掘等空间信息技术与产品,推动三江源的环境监测采集与评估、环境变化规律等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实现“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目标。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