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有了量化指标

王春 发布时间:2019-03-04 09:34:00来源: 科技日报

  3000家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50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技术转移机构……近日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介绍2019年上海科技创新工作要点时,在科技型企业培育和技术成果转移上给出了量化指标。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上海市科委在加强创新源头培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四大方面梳理了18项部市合作的重点任务。

  2019年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深化推进之年。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领域是上海市优势产业,也是2019年着力发展的关键领域,将实施科技创新专项计划,加强对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

  “进一步加大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自主可控力度”“力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围绕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民用航空制造等重要产业领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显示了上海对新兴战略产业领域加快布局的勃勃雄心。

  “预计2019年生物医药产业经济总量达到3600亿元,增长8%左右。”刘岩指出。日前,《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正式发布,该方案提出到2020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申报上市药品50个以上,申报上市三类医疗器械产品100个以上。

  2018年,上海在生物医药领域涌现出了多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甘露寡糖二酸(以下简称GV-971)”三期临床试验完成,有望作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新药获批上市;世界上第一只体细胞克隆猴在沪诞生,将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医药研发产业链;世界上首例单染色体真核细胞问世,实现“人造生命”里程碑式突破。

  2019年,上海市将推进GV-971等创新产品的上市和产业化工作,启动上海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加强临床医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此外,上海市还将强化细胞治疗、药物新靶点新机制等生物医药领域重点项目的前瞻布局。

  此外,上海还将通过推进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等方面措施以加强创新源头培育。

  2018年一年间,上海加快布局张江实验室,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张江实验室为依托,上海光源、蛋白质基础设施、软X射线、硬X射线等一批大科学设施已建成或正在建设,形成全球光科技领域规模大、种类全、功能强的大科学基础设施群之一。

  在此基础上,2019年上海市将加快建设硬X射线、软X射线、超强超短激光、活细胞结构和成像、海底长期科学观测网系统、高校低碳燃气轮机等装置和平台,发挥上海光源、蛋白质设施等运行中平台的功能和作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