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守住碧海蓝天,2030年起海南只卖清洁能源汽车

江东洲 刘昊 发布时间:2019-03-13 10:26:00来源: 科技日报

  这是近日正式公布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最大热点。围绕2030年实现“绿色智慧出行新海南”的总体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了2020年、2025年、2030年3个阶段性目标。其中,公共服务领域力争2020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社会运营领域力争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领域车辆以增量严控、存量引导更替为主线,力争2030年全省汽车清洁能源化达到国际标杆水平。

  “海南生态保护得很好,旅游资源、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潜力很大。”3月10月,世界电动汽车协会主席、电机电力驱动和电动汽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最大优势

  一直以来,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最大的优势,而2017年环境监测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海南最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PM2.5污染物,超过35%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

  “海南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是构建全省绿色智能交通和能源体系的主要手段,是打造全球岛屿经济体利用清洁能源范例的重点工作。”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静说。

  2016年,海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促进生态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初步构建了全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的政策体系。截至2018年底,全省清洁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超过3.7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为2.28万辆,清洁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占全省汽车保有量比重约为2.9%;建成电动汽车各类配套充电设施超过4500个,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构架初步形成。

  目前,海南在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还存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车辆使用环境不成熟、区域发展不平衡、认识不到位等问题,这些因素都制约了海南清洁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需要在规划层面进行统筹部署。

  分步骤、分领域稳步推进

  当前,日益突出的环境与能源问题,正推动汽车技术向更低排放和更加节能的方向发展。王静说,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海南发展的实际需求和自身清洁能源等基础支撑条件,《规划》科学评估了清洁能源汽车各类车型替代燃油汽车的技术成熟度,同时也考虑了各市县、各应用领域对清洁能源汽车的诉求,将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推广的主要路线;同时,结合海南天然气资源禀赋和极端天气应急等实际情况,将天然气汽车作为重要过渡车型纳入应用范畴。

  王静表示,《规划》充分考虑了海南汽车保有量、配套设施建设、财政投入等各方面的客观条件,按照“公共服务领域先行、社会运营领域引领、私人使用领域引导”的推广思路,分步骤、分领域稳步推进全省车辆清洁能源化工作。

  32项细化政策直击痛点

  能源加注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车辆使用环境不太成熟、进岛交通管控约束较难……面对海南推广清洁能源汽车的痛点、难点问题,海南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让更多的清洁能源汽车“上路”?

  王静说,《规划》提出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增量和存量汽车双向清洁能源化、完善清洁能源汽车使用环境、融合绿色智能交通体系建设、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建成合理低碳的能源供应体系等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同时,细化分解了32项政策措施,重点在充电桩建设、小客车调控、差异化出行、金融创新、价格管理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完善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的政策环境。

  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充电和加气基础设施问题,海南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积极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底,海南已累计建成充电桩4602个,新能源汽车总体车桩比例接近4.5∶1,其中公共桩3502个。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能源处副处长王冰表示,到2020年,省内充电基础设施总体车桩比例小于3∶1;到2025年,省内充电基础设施总体车桩比例小于2∶1。

  而在新能源汽车购买和使用政策方面,海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副巡视员陈伟志表示,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报省政府批准,2019年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不做限定。同时,为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通行政策,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行管控。

  陈清泉表示,希望海南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和自由贸易区、对外开放政策,凝聚全国全球人才、技术、先进企业,建设国际电动汽车创新中心和试验示范区,为人类迈向自由出行提供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应对“报废潮”将至的动力锂电池 有这样几招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表示,应重视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再生和循环利用,减少环境危害,确保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等。[详细]
  • 自动驾驶离不开智能路网

    两会期间,多名来自汽车界的代表提出建议:除了自动驾驶技术的提升外,还需要智慧交通、智能路网的配套设施建设。朱华荣建议,要完善适用于智慧交通的道路设施规范,建设覆盖全国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统一车联网与汽车零部件的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