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粤港澳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将“公交”化

龙跃梅 发布时间:2019-04-10 10:03:00来源: 科技日报

  4月9日,广州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隆在2019中国(广州)城市轨道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透露,今年底,广州将建立“智慧地铁示范站”,以数据驱动实现智能化的服务、网络化的协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化的延伸。

  记者了解到,广州地铁在国内率先制定并发布了“智慧地铁功能等级”体系,作为智能化演进过程中功能等级进阶对照检查的依据。根据计划,2025年,广州地铁10条新线达到智慧地铁第3等级,并启动已开通线路的智慧地铁升级;到2035年,广州地铁全线网将逐步提升为“智能感知、智能联动”的智慧地铁最高级别。

  另外,广州地铁正构建“1+4”引领型智慧轨道交通,即通过迭代更新的轨道交通智能平台以及应用全息感知精准服务、高效安全运行保障、设备智能诊断和健康管理、绿色节能环保等4项关键科技创新技术,以提升服务质量、运维效率和运营效益,保障运营安全。

  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9市中,城际轨道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已开通运营总里程达1164公里,规划总里程近6000公里。“新时代湾区轨道交通将形成‘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格局,实现湾区城际轨道交通‘公交’化。”丁建隆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