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三超”精神涌动在大庆油田

李丽云 发布时间:2019-05-24 09:28:00来源: 科技日报

  “您现在看到的,是大庆油田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奖杯、证书……”5月21日,在大庆石油科技馆一楼历程厅荣誉展柜前,讲解员这样讲述着。

  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重点奖励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每年评选不超3项。为什么大庆油田能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为什么大庆油田能始终站在石油科技最前沿?

  “三获特等奖的背后,是一代代大庆油田科研人员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坚持‘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三超’精神,持续接力自主创新的生动实践。”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昆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一辈子只为油”

  原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振宇的故事,深深打动着走进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每个人——

  “如果不按时拿出配方,我自愿下岗!”为攻克三元复合驱技术,2000年,杨振宇立下军令状。一次现场取样的路上,他连车带人摔进深坑,手里仍紧紧攥着取样的塑料瓶……上千次实验、数万次分析,创造性地解决了三元复合体系粘度无法达标这一重大技术难题,保障了大庆油田首次开展的三元复合驱工业性试验成功。

  “为什么从家乡浙江到大庆来?”面对提问,82岁高龄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说:“家乡好是好,可地下没油啊!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究怎么开发好大庆油田。”

  5月,春夏之交的大庆,丁香花开满枝头。已经退休的王启民依旧照常上班,继续为大庆油田寻找最新的高效驱油技术。

  不仅王启民,每逢大庆油田召开油气田开发技术座谈会,人们依然能够看到王德民、袁庆峰、巢华庆等老专家的身影,他们继续为油田勘探开发“问诊把脉”,为石油科技发展献智献力。

  心心念念采收率

  曾经,许多权威专家认为“大庆不具备自己研制表活剂的实力”。

  “权威反对的声音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大庆油田企业一级技术专家伍晓林主动承担起研制表面活性剂的重任。

  “过程很曲折,但我们从没想过要放弃。”经过5600多次反复试验后,伍晓林带领团队终于在2001年5月成功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表面活性剂,彻底摆脱三元复合驱技术对国外的依赖。

  伍晓林的办公电脑每到待机时,屏保就会出现一行字:宁可跌倒一万次,也要站在科技最前沿。如今,他正朝着“技术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效果越来越好”的目标不断前行。

  在大庆油田,像伍晓林一样“痴迷”于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还有很多。正是在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下,历经30年攻关,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可在油田含水率达到98%的极限开采条件下,再提高采收率20个百分点以上。

  立志当好先行者

  2012年,大庆油田开始火山岩油气勘探,刚工作4年的裴明波被赋予重任,担任课题组组长,同时负责国家“973”项目子课题。“这个项目光研究范围面积就有6000多平方公里,难度大,当时被认为是世界级难题。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来!”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地震解释一室主任工程师裴明波说,那段时间,自己都“魔怔”了,连睡觉做梦都跟项目有关。最终,他带领团队突破传统认识,创新了火山岩储层地震预测技术。

  面对世界高分子领域六大难题之一的检测水溶性聚合物微观性能,大庆油田企业二级技术专家孙刚看到了机会,“要抢先建立国际认可的标准。”他说。

  聚合物分子仅有零点几微米大小,准确测定分子尺寸是建立标准的关键。为此,孙刚反复演算,推导出一套新方法,但需要通过仪器进行检验,这种仪器当时只有北京一家研究所才有。沟通后孙刚得知仪器仅有一周的空当期。想也没想,他连夜上了火车,到了北京,扛着一箱方便面一头扎进实验室……

  经过3年不懈努力,孙刚带领团队建立了聚合物评价标准和方法,成为令国际同行叹服的“权威裁判”,被称为“大庆标准”。

  技术不断进步,精神代际传承。新时代的大庆油田科研人员定将继续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续写大庆油田科技发展新篇章。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创新基因铸就国之“大庆”

    尽管“五一”假期没有“泡”在实验室里,但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一室主任工程师曹瑞波心心念念的还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新型驱油体系研究。[详细]
  • 科技兴油的大庆“新铁人”

    2018年,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入选者,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副总地质师王启民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