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能源革命来了!煤炭大省为综合改革探新路

王海滨 发布时间:2019-06-17 09:16:00来源: 科技日报

  近日,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

  作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将推动能源革命从单一领域扩展到能源全领域,在煤炭、电力、新能源等领域探出改革新路。

  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

  事实上,在山西进行能源综合改革中央已多次部署。早在2017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将山西建成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

  “国家选择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至少有三个因素。”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韩东娥研究员认为,第一,山西煤炭产量居全国第二位,煤炭综合资源量居全国第一位,是我国典型的资源型地区、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基地。选择山西试点成功,就可以向其他类似的能源大省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第二,经历了结构失衡、市场剧变带来的切肤之痛,山西近年来提升煤炭发展质量,延伸产业链,实现清洁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山西必须进行能源革命,并通过国际合作来推动转型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第三,在能源体制改革方面,山西走得比较快。比如,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山西已经是现货市场的试点。在能源供应、能源消费、能源体制方面,山西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具有一定的基础。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认为,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长期以来以煤炭为主导,如果可以实现能源革命,将对我国的能源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山西的能源转型不仅是能源体系的变革,而且也将改变山西的经济发展模式,促进该省的科技创新,是山西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一个难得的机遇。

  坚持走“减”“优”“绿”之路

  今年年初,山西省科技厅5个与“氢能”有关的重大科技项目全面启动实施。这批项目凝聚了国内外省内外的优秀研发力量,希望加强科技创新对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展的引领支撑,全力加大对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发力度,攻克核心技术、基础材料和关键部件难关。这是山西在能源重大技术突破、煤层气勘探开发和能源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有力行动。

  “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是山西省委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思路。近年来,山西认真落实国发42号文件和山西行动计划,制定印发《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全省上下以推动能源革命为引领,在能源供应、消费、技术、体制合作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

  “在煤炭生产方面,潞安正通过绿色开采、智能化矿井建设,打造‘三大基地’,在高端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则致力于构建新型化工—生物产业生态体系,打造煤基高端化学品2.0版,实现煤炭资源价值最大化和环境效益最优化;同时我们还要着力培育生物健康、光伏发电与深紫外LED战略新兴产业,抢占产业转型和价值链的最高端。”潞安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晋平告诉记者,一场低碳能源革命已经在集团拉开帷幕。

  山西坚持走“减”“优”“绿”之路,坚定不移地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进煤炭钢铁电力去产能,更加严格地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倒逼落后产能退出。注重抓好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持续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安全发展。3年来,山西累计退出产能8841万吨,原煤产量连续2年退居全国第二;先进产能占比达57%;建成同煤大唐塔山等23座国家级绿色矿山,原煤洗选率达到72.38%,全省能源供给质量持续改善。

  目前,山西省已着手制定《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及今明两年任务清单等。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开展综合改革试点,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握综合改革试点与能源革命的内在逻辑,坚定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要抓好综合改革试点的系统谋划、顶层设计;要坚持市场导向、依法行政,确保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全面、精准、高效地实施。

  一场跨行业跨领域的改革即将展开

  韩东娥分析,山西此前的能源改革,如电力体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都是针对单一能源形式、单一能源领域进行的,相关试点也限定为该领域的改革,如电力领域的输配电价改革、交易机构组建、电力市场建设、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等等。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推出,意味着能源革命由单一能源领域扩展到了整个能源领域,一场跨行业、跨领域的改革即将展开。有分析认为,成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产煤大省山西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的地位再度跃升。

  此次会议强调,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本之策。山西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这正是抓住了破解难题的关键点。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点任务》,将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列为三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任务要求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等五方面取得突破,重点在完善煤层气勘查区块公开竞争出让制度、全面建立煤层气矿业权退出机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输配电价改革,通过把试点打造成样本,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探路。

  有业内人士建言,对山西而言,面对巨大的煤炭体量,既要科学地立规矩,也要严格地执行规矩。要在保证能源供应的同时,积极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处理好资源与生态的关系。对于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而言,要认识到提质远比铺量更艰难、复杂,要警惕揠苗助长,在科技进步、结构优化、清洁体系建设、安全保障能力上下功夫。煤炭的强壮始终离不开在经济性、清洁性和核心竞争力上的大作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煤炭业需要绿色高效加持

    日前,有着全球第一大煤炭上市公司之称的“中国神华”(现重组更名为国家能源集团)公布了2018年的业绩: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641亿元,净利润439亿元。在公司的营收构成中,煤炭业务仍然是最主要的营收,达到了2051.91亿元,占总营...[详细]
  • 与汞污染“较真”的85后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聊聊汞污染。”虽已是寒假,但还是有很多学生前来听孙若愚的讲座。[详细]
  • 民众的蓝天获得感不断增强

    地面观测数据显示,2013—2017年,我国PM2.5、PM10、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年均浓度分别大幅下降35%、23%、23%、49%、3%。[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