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家阐释

践行为民思想,夯实治边稳藏的基层基础

拉加当周 发布时间:2018-03-30 13:44:00 中国西藏网

  2018年全国两会已经闭幕了,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大会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听取审议有关工作报告,就国务院机构改革作出决定,选举和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今年全国两会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和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保障。

  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6个省市代表团审议,做出了重要指示,并在人大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学习领会好大会精神,谋划好2018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我这段时间的学习领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体会和认识,也可以归纳为“一条线、一体系、一情怀”。

  体会之一: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着力建设民族团结的模范区

  有国才有家、有国才有民。当今世界,民族和宗教成为最为活跃的身份认同和价值认同之一。在个别地方,有关民族和宗教领域的问题甚至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时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国情民情相结合,形成了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核心的党的民族政策,建立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成为推动各民族地区发展和各族人民幸福安居的重要制度保障。

  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加强民族团结,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是新时期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作为多民族地区,民族团结工作在全区各项事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2018年,乃东要建设“四区”工作中有一项是建设民族团结的模范区。其中,关键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乃东在民族团结方面具有深厚的历史基因和现实基础,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挖掘和弘扬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建设民族团结的模范区,助力乃东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体会之二:深刻认识上下有机整体这一体系,增强基层干部的政治担当

  西藏工作关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丰富和发展了新时期党的治藏方略,为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科学遵循,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

  西藏自治区既是我国的省级行政单位之一,也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作为西藏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我听了总书记十分生动又具有深刻内涵的讲话后,很受鼓舞、催人奋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每一个基层干部都是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基层是最接近群众又关乎大局的重要环节,我们的一言一行时刻关系着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盛衰成败。

  对我们而言,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是最大的政治任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切实担负起西藏基层干部应有的政治担当,为乃东脱贫巩固工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体会之三:始终怀着一颗为民的情怀,努力做出一点让人民满意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这往往给人以思考和鼓励,“总书记是如何成为国家的掌舵者和人民的领袖呢!”那是因为无论是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还是在长期从政之路,总书记始终心系人民、以身作则、富有担当、实干实为。想起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有个陕北老乡回忆:“近平是来干实事的!”这句话虽短但很生动地说明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总书记在两会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的场景对我记忆犹新。任何一项伟大的成就,都离不开实践行动背后的精神支撑。和平解放以来,西藏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是一代又一代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深入践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结果,大力弘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优良传统的结果。

  近三个月在西藏基层的工作,让我更加认识到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西藏各族干部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也被这样的工作氛围和精神风貌所深深感动。特别是通过对西藏民改第一村克松村的调研采访,再一次重温了当年民主改革期间我们党和各族干部始终事无巨细的为民情怀、对党对人民事业的使命担当。这种情怀和担当就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我们党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泉。

  记得总书记此前讲到:“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参加博士服务团赴藏服务锻炼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这不仅是服务西藏、奉献高原的难得机会,更是一场艰苦奋斗、自我提升的人生经历。虽然现在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有点说大了,但至少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在乃东工作期间要克服“过路人”思维,带着情怀做事,带着感情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以小学生的姿态虚心向乃东各族人民学习、向乃东各族干部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勤奋实干实为,在自己分管的各项工作中力争实效,努力在新时代治边稳藏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为乃东的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拉加当周 作者为中组部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副区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