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漫游山南日喀则 这些景区免费开放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03-07 08:12:00来源: 西藏商报

  今年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西藏115家A级旅游景区全部免费开放。在上期的《旅行+》中,商报君介绍了拉萨和林芝的A级景区,本期,商报君将继续介绍山南和日喀则免费开放的A级景区。

  山南

  从拉萨到山南可在西郊客运站乘坐班车,也可包车或自驾前往。目前,泽贡高等级公路已通车,从拉萨开车到山南的时间从3个小时缩短到1.5个小时。通过泽贡高等级公路可抵达“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西藏第一座佛学院”敏珠林寺、西藏罕见的喀斯特溶洞景观扎央宗溶洞和宗贡布溶洞等旅游景点。另外,拉萨东郊客运站、泽当客运中心都有发往桑耶寺的班车。

  昌珠寺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佛堂,在泽当镇乘坐2路公交在昌珠寺下车,或者从泽当自驾往南上泽错公路20分钟即到。

  从泽当出发往东南行驶60多公里,可到位于曲松县城的拉加里王宫。如果从泽当往南走,经泽鱼线、琼错线可到达哲古湖,全程约78公里。到哲古湖后,往西南方向经措美县到达洛扎县拉康镇的卡久寺,路程约135公里。

  还有一个著名景点也位于山南境内,那就是羊卓雍措。羊卓雍措位于山南浪卡子县,从拉萨可经此到达日喀则,不少人会将羊湖作为前往日喀则旅游途中参观的景点。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山南市旅发委发布的公告,雍布拉康景区正在维修,暂不对外开放。而由于错那县道路冬季易出现积雪暗冰,勒布景区每年10月至次年4月停运。恢复开放时间请留意相关部门公告。

  日喀则

  从拉萨到日喀则,可以在西郊客运站乘坐班车,北郊客运站也有发往仁布县、南木林县等地的班车。另外,还可以选择到拉萨火车站搭乘火车到达日喀则。

  如果自驾前往日喀则,有两条路线,其中一条是上文提过的羊湖线。游览完羊湖后沿省道307线前行,途中可观赏卡若拉冰川。再往前走,沿途可达热龙乡的热龙寺。再继续前行,就来到斯米拉景区,这里有个水库叫满拉水库。到江孜县城后,可到西南约4公里的班觉伦布村参观帕拉庄园。回到县城,沿省道204线西北方向前行可到白朗县。白朗县的A级景区有参卓林寺(嘎东寺)和色热珠德寺。从白朗县到日喀则市区途中会经过桑珠孜区甲措雄乡,夏鲁寺和桑珠曲顶寺均位于该乡。

  另一条线则是经拉萨市曲水县、尼木县,日喀则市仁布县到达桑珠孜区。走这条路沿途可达尼木吞巴景区,还可观赏雅江风光。仁布县的A级景区则有强钦寺、仁布雍泽绿观相湖景区、嘎布久噶生态民俗村和仁布宗噶雅江秘境生态度假村。

  日喀则市区内最著名的景点要数扎什伦布寺了,它是日喀则最大的寺庙,也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还是目前日喀则唯一的5A景区。同样位于桑珠孜区的A级景区还有俄尔寺、纳唐寺、恩贡寺、色多坚寺、皓寺(巴钦皓寺)和帕索寺。

  其他景区分布较散,东北方向的南木林县A级景区包括甘丹曲果林寺、雄雄寺、热拉雍仲林寺、色吾寺、孜东曲德寺和热西马生态旅游区。往西北方向出发可到达谢通门县,游览卡嘎温泉、扎西曲培寺和坚白寺。

  往西南方向,经国道318线、县道204线可到萨迦县,参观萨迦古城景区、萨迦寺和岗坚寺。原路返回国道318线后继续向西可到拉孜县,参观彭措林寺和拉孜曲德寺。

  到拉孜县后有两个方向可供选择,继续沿国道318线走到定日县,即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的所在地。经定日县再沿国道318线前行约227公里可到达聂拉木县,果斯拉康(立新寺)则位于聂拉木县。从国道318线拐入县道214线可到吉隆县,参观米拉日巴修行洞、吉甫峡谷和帕巴寺。而如果往拉孜西北方向的国道219线走,则可到昂仁县,参观昂仁日吾其金塔铁索桥景区、昂仁曲德寺、扎桑寺和拉扎寺。

  康马县则位于日喀则东南部,A级景区有南尼寺(乃宁寺)和藏扎寺。从康马县沿省道204线向西南方向行驶约172公里到达亚东县,可参观亚东多情湖旅游风景区、亚东东嘎寺和亚东真桑寺。另外,日喀则的A级景区还有杂布寺、森都寺和达那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