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让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周辉 发布时间:2018-03-12 09:27: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对此,生活和工作在雪域高原上的各族干部群众深有体会。统计显示,2017年,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9%,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二;西藏高原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生态安全屏障得到有效维持。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美丽西藏建设;离不开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坚持从我做起,保护高原的一草一木、碧水蓝天。

西藏仍然是全球最洁净的地区之一,这的确令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但西藏生态环境的极度脆弱性,提醒我们必须保持奋斗姿态和清醒头脑,一刻都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新任务、新目标,强调要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号召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在政府层面,需要进一步大力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严禁“三高”项目进入西藏,加快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同时,大力实施“两江四河”绿化工程、那曲依靠科技种树等重大工程,切实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在公众层面,需要大家携起手来,广泛宣传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坚持节约水电、绿色出行,多种一棵树、少用一张纸……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西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那曲不再是“全国唯一没有树木的城市”

    曾经,因那曲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冻土层厚、风大天寒,全年大风日100天左右,而植物生长期也只有100天左右,每年十月至次年五月的风雪期和土壤冻结期导致那曲地委、行署所在地是“全国唯一没有树木的城市”。[详细]
  • 建设美丽西藏 推动绿色发展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战略部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