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街头“发光气球”很诱人 当心有“炸”

睢琼 发布时间:2018-03-13 09:18: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一款会发光的气球在拉萨街头蹿红,深受情侣和儿童的喜爱。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这款“发光气球”虽然颜值高,但其背后藏有安全隐患,提醒大家,“发光气球”虽然好看,但要注意安全,尽量避免购买。如果实在喜欢,买之前最好仔细检查气球表面和连接点有无裂缝。玩“发光气球”时,一定要远离火源和尖锐物品。

天刚暗下来,在北京东路神力时代广场门口就看到卖“发光气球”的商贩。与普通气球不同,该“发光气球”外面缠绕一圈LED灯带,灯带末端连着一块小电池盒,可以随手控制灯的开关。晚上从远处看像是一串小彩灯飘在空中,格外吸引人,所以时不时会有行人驻足观看。为了方便了解,记者从商贩手里买了一个气球。“这里面充的都是氦气,很安全的,不会爆炸。”商贩如是说道。但仔细观察之后发现,该气球上没有产品合格的标识,气球里充有何种气体也不好辨别。商贩表示,这种气球一般可以保持三四天不漏气,电池可以用十多天。

“妈妈,我想要那个会发光的气球。”小拉姆指着气球说,并时不时地晃晃妈妈的胳膊。“很危险。”妈妈说。任小拉姆怎么央求,妈妈也不肯给她买。妈妈说:“气球很诱惑小孩子,但它容易发生危险。”于是,妈妈拉着小拉姆走开了。商贩瞥了她们一眼,继续寻找下一个可能会购买气球的目标。这时,一对情侣走了过来,商贩开始不遗余力地向他们推荐。“买一个送女朋友吧,很浪漫的。”商贩眼中带笑,男生很爽快地掏出钱包。对于为什么买气球,男生说:“看着好看,而且也不贵。”四十多分钟过去,商贩卖出了两个气球。他说:“现在晚上天儿冷,人少,不好卖,节日的时候买的人多。”

就目前来看,“发光气球”在拉萨的市场还不是很大,购买方主要是儿童和情侣。大家都被它美丽梦幻的外表所迷惑,但据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即使气球中充有氦气,也会存在安全隐患。当氦气球体积较大时,在密闭的空间内会发生压力改变,一旦压力剧变,有可能会发生爆炸。若不小心将熔化的液体滴在皮肤上,有可能会造成皮肤烫伤。更有甚者,部分不良商家因为氦气的成本较高,便拿氢气来替代。氢气是易燃易爆气体,遇到明火或高温会发生爆炸,危险系数可想而知。

在此提醒大家,“发光气球”虽然好看,但要注意安全,尽量避免购买。如果实在喜欢,买之前最好仔细检查气球表面和连接点有无裂缝。玩“发光气球”时,一定要远离火源和尖锐物品,以防发生燃烧、爆炸等危险情况。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