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今年将推出民族音乐剧《国旗国土》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3-19 08:53:00来源: 西藏商报

  日前,自治区文化厅系统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度工作,部署西藏文化系统2018年度重点任务,以确保2018年西藏各项文化工作扎实推进,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14家歌舞娱乐场所试点转型升级取得实效

  去年,自治区文化厅组织全区十个专业文艺团体、各县民间艺术团开展“百场演出送基层、文化文艺进万家”活动5452余场,直接受益群众达426.5万人(次)。各县民间艺术团共创作舞蹈、歌曲、小品及折嘎、喇嘛嘛尼等一批“短平快”的汉藏语文艺作品763个。

  去年西藏共安排实施国家投资建设的非遗保护利用设施项目10个、投资总额10055万元,累计完成投资3342万元,项目建设工作快速推进。7个市(地)级图书馆、博物馆新(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新建自治区话剧团剧院、改扩建7市(地)民族艺术团排练演出场所等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争取国家投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15312万元,分别为264个贫困地区村文化活动室配置设备,为基层配备38个县流动文化车,为基层配备18个县流动舞台车,投资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等。落实免费开放资金6146万元。

  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自治区文化厅着力在传承保护、宣传利用上下功夫,构建“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目前,西藏的非遗名录体系更加健全,首次实现了全区各市(地)、县均有非遗项目名录的目标。

  同时,文化厅以提高监管能力为重点,促进了文化市场健康规范发展。去年,自治区文化厅在全国率先启动修订《西藏自治区文化市场管理条例》,签订《政治安全责任书》,强化了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管理者、经营者和演职人员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开展了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专项或联合监督检查共计100余家(次),完成了1325家文化市场企业新版经营许可证换发工作。建立文化市场经营“黑名单”制度,对上网服务场所和娱乐场所实行分级管理。西藏380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环境、服务内容全面转型升级,14家歌舞娱乐场所试点转型升级取得实效。

  严查未成年人上网问题,密切关注网络游戏、音乐动态

  今年,自治区文化厅将立足“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战略定位,紧扣建设“文化强区”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不断开创西藏文化发展新局面。

  文艺创演方面,自治区文化厅将推出拉萨发展变迁民族团结题材话剧《大院变迁》(暂定名),围绕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磨新编藏戏《藏香情》,围绕固边兴边爱国爱党题材推出民族音乐剧《国旗国土》。广泛开展“西藏文化大篷车——百乡千村万场惠民演出”活动。

  文化市场监管方面,严格落实相关报备制度,及时屏蔽和查处违法行为。严查未成年人上网问题,密切关注网络游戏、网络音乐动态。继续推动上网服务场所和娱乐场所转型升级。加大演出、上网服务和娱乐场所的安全监管力度。

  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将协调建成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协同创新服务中心。出台文化与金融结合工作实施意见,探索解决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融资瓶颈。重点打造好唐博会、像博会和毯博会等西藏自主举办的文化产业展会,建立健全特色文化产品营销体系。非遗保护方面,进一步加大非遗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继续实施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出台《西藏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加快西藏传统工艺振兴工作。

  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文化厅将筹备开展好对墨西哥的文化交流活动。开展西藏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活动数据库前期工作。举办以西藏民间音乐、舞蹈、塑像艺术为主题的“发现中国”系列讲座,深化对邻国尼泊尔的文化交流合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