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普兰县多举措推进植树造林工作

汪纯 央金 发布时间:2018-04-09 09:56: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普兰县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种植青杨、普兰柳、云杉、毛头柳、新疆杨等树苗10.1万株,防沙治沙总面积970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抓领导、抓组织。始终把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工作纳入村(居)“两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专项推进、常抓不懈,村(居)“两委”班子虽换届但植树造林的蓝图不变,为加快防沙治沙步伐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在防沙治沙项目建设过程中,普兰县林业局进行全程监管,做好每个细节的检查管理工作。

抓重点、抓典型。在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工作中,改变了过去小而散的做法,坚持“大栽树、栽大树”的思路,实行连片治理、集中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全局,达到了上规模、上水平、增效益的成效。

抓协调、抓投入。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国家投资、林业部门专项投资、援藏资金累计1200余万元,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同时,为打好防沙治沙、植树造林总体战,通过召开居民大会,争得居民同意,实行联组行动、集中连片,大规模、高标准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抓监管、抓管护。按照“三分造林、七分管理”的原则,在防沙治沙项目点专门安排乡、村(居)、组各1至2名管护人员定期对树苗进行灌溉、整枝、松土和除草等工作,改进管护措施,提高造林成活率。

抓宣传、抓引导。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横幅标语等多种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干部群众对防沙治沙、植树造林重要性的认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