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零售商跨界开酒店 或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葛成 发布时间:2018-04-17 09:07:00来源: 北京日报

  在杭州试水跨界酒店后,网易严选与途家网在北京后海打造的首家跨界民宿也亮相了;“杂货铺”起家的无印良品也将于今年夏天在前门开设第二家酒店。随着场景式消费的流行,零售商将目光纷纷瞄向了酒店行业,新型住宿体验悄然流行。零售商们通过将自家产品和理念植入房间,开辟了场景式购物新业态。

  后海民宿成电商“样板间”

  窗外是波光粼粼的水面,屋内是舒适简约的生活空间,最近,后海南岸这栋“海景房”成了民宿界的网红。它是网易严选和途家联手打造的首个主题民宿。小到抱枕,大到床垫,房间里的大部分家居用品,都可以“边用边买”。

  当记者找到后海旁边的这家民宿时,来京游玩的刘女士刚刚从房东手中接过钥匙。“咖啡、红茶、香薰……这些商品都可以免费使用,用得好可以直接在网上下单,我也可以发链接给你。”房间里的50多种商品都可以在网易严选电商平台找到并购买,在房东介绍后,刘女士开启了一次民宿新体验。

  作为民宿爱好者,刘女士发现新型民宿越来越多,这次来京游玩,她还在前门体验了“隐世Hutel·叠院儿”。在这个四合院里,小米及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提供了全套智能家居产品。去年,小米还与蚂蚁短租实现合作,打造小米主题智能民宿,提供旗下几十款智能家居产品。

  零售商纷纷跨界开酒店

  除了民宿,零售商在布局酒店方面更是野心勃勃。早在去年8月,网易严选就与亚朵酒店合作,在杭州开设“亚朵·网易严选酒店”,酒店内的家居用品都来自网易严选。

  “杂货铺”起家的无印良品也将目光瞄向酒店行业。今年1月,无印良品全球首家酒店在深圳亮相,酒店内大部分家具和软装都来自于无印良品。如今,在前门北京坊西北角,“MUJI HOTEL”的广告牌十分醒目,这里是无印良品的第二家酒店,透过大门可以看到,工人正在里面繁忙地施工,预计今年夏天就会开业。

  从外望去,无印良品酒店一共4层,根据无印良品此前的介绍,这家酒店共有41间客房,从客房到公共区域都会采用无印良品的产品。除了酒店房间,1层还设有咖啡厅、商店、书店和休息室,4层设有餐厅和酒吧,还配有屋顶露台,站在这里可以眺望天安门广场,地下1层会有无印良品的零售店入驻。

  知名家居零售商宜家也宣布,将在长沙荟聚中心开设国内第一家酒店,这家门店将成为集酒店、家具办公室于一体的大型混合业态,预计明年年底开业。

  场景消费打造住宿新体验

  范思哲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开设一家五星级酒店,阿玛尼在迪拜建起全球首家酒店,兰博基尼与苏州中茵集团联合开发了第一家兰博基尼酒店……放眼全球,一些奢侈品品牌也纷纷涉足酒店领域。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如今消费者购买商品非常方便,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探讨如何和消费者建立更多生活方式、情感上的连接。

  “品牌开设酒店可以营造一种场景,酒店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展现。穿这样的衣服,铺这样的床单,用这样的洗漱用品,把家设计成这样的布局,就是我对生活的界定。”赖阳说,当消费者对品牌营造的生活方式产生认同,也会带动关联商品消费,这种形式相比商场专柜或开体验店更有品牌传播力。

  但这种跨界尝试也存在一定的风险,甚至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记者在大众点评里看到,开业以来,不少无印良品的粉丝都去拔草这家网红酒店,但体验过后的评价参差不齐,不少消费者都直呼价格太贵,酒店服务并未令人满意。

  对此,赖阳表示,成功商业还是需要持续盈利能力,酒店行业运营管理需要专业的技术和水平,品牌跨界不能光“叫好”不“叫座”。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