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温馨母亲节 相约勒布沟

王婵 卢明文 发布时间:2018-05-16 14:37:00来源: 西藏商报

  因为母亲节,这次旅行成为爱的旅行;因为天气晴好,我们遇见了美丽的彩虹;因为门巴歌王次仁群宗,我们与仓央嘉措的诗歌浪漫邂逅。活动圆满结束,随着我们对勒布沟的认识越来越深入,这片土地散发出更迷人的魅力。

  在雪地上撒点野

  这个母亲节,你做了些什么?与其待在家里,不如趁春暖花开大好时光,陪母亲大人一起去勒布沟旅行,感受漫山杜鹃花开,尽享山间奇异美景。

  经过几天的精心准备,由西藏商报和西藏圣泽旅行社联合举办的母亲节畅游勒布沟活动终于拉开了帷幕。5月12日早上七点多钟,到达布达拉宫白塔,中巴车早已停在了那里。伙伴们全部到齐后,我们出发了!

  车上的旅客,有一家三口一起报名过来的,有相同单位的同事结伴一起过来的,有子女帮父母报名过来的,还有义务支教的大学生。

  来到雅拉香布雪山脚下,大家纷纷下车,融入这银装素裹之中。不远处是五彩的经幡,脚下是厚厚的积雪,一脚踩在雪地里,双脚瞬间被埋住。面对这天然美景,当务之急,肯定是拿起手机、相机,一顿猛拍呀。为了美,哪里管什么冷,这个时候,就是要胳膊甩起来,腿踢起来,在雪地上疯狂地撒个野吧!

  进入勒布沟景区后,路面急转直下,远远望去,就像一条银链,镶嵌在苍茫群山之间。海拔一点点地下降,植被慢慢增加。隐隐约约,还能看到一簇簇的小叶杜鹃,或粉红,或浅紫,或深紫……再往前开,数十只山间野猴,三三两两地站在路桩上,在热情地迎接我们!它们叽叽喳喳的叫声仿佛在说:“勒布沟欢迎你们!“

  晚上七点多,我们终于来到了勒布沟景区的中心,也就是我们和次日晚上的落脚点——麻玛乡麻玛村。这个被漫山植被包围着的门巴村落,号称天然大氧吧。天色将黑之前,麻玛村的轮廓清晰可见。娘姆江曲蜿蜒流过,岸边一栋栋新建的门巴民居轮廓分明。

  吃完晚饭,五彩斑斓的灯光,早已点缀着这个充满门巴风情的村落。灯光倒映在水中,如梦似幻,美不胜收。

  天气晴好 遇见彩虹

  在拉萨,阳光很常见。但在勒布沟,遇见天晴需要运气。

  第二天一早,勒布沟阳光明媚,山上云雾退去,群山露出了真面目。沐浴着充足的阳光,吃过早饭,约八点半,我们向当天旅程的第一站——岗亭瀑布进发了!

  非常幸运的是,我们邀请到了在错那县工作近三十年的第一任错那县旅游局局长——美丽的援藏干部张敏担任我们此行的导游。

  终于到了岗亭瀑布,飞溅的水花在阳光下晶莹剔透,与四周葱郁的森林动静相宜。当我们爬到山顶,也就是在第三层瀑布上时,勒布沟又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一道彩虹悬挂在瀑布旁边,如梦如幻,美不胜收。

  看到如此美丽的彩虹,哪里还管得了风度,伙伴们纷纷跑到瀑布底部,跟彩虹疯狂地合影。也管不了瀑布的水会不会打湿头发和衣服了,开心拍照才是最重要的。

  行至森木扎景区,原始的自然风光在眼前铺陈开来。待我们从山上下来,猴子猴孙出来迎接我们!

  从森木扎回到麻玛村,一顿相当丰盛可口的午餐正在等着大家。也许是老板娘做的饭菜太好吃了,也许是小伙伴们爬山累了,满满的一大桌菜三下五除二就被一扫而空。

  吃完可口的午餐,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景点:野狼谷。

  25岁的巴桑扎西趁着休假,带着父母参团来勒布沟旅行。13日刚好是母亲节,一路上他或是抱着母亲拍照,或是在路不好走的时候搀扶母亲,一家人其乐融融,浓浓的亲情感染着大家。

  来自成都的格桑拉春和丹巴热杰相互搀扶着往山上走。这次勒布沟之行,是女儿看到了西藏商报上的消息,特地给他们报的名,女儿说,就当母亲节送给母亲的礼物。

  当天行程的最后一站,我们去了麻玛乡附近的仓央嘉措行宫——麻玛拉康。麻玛拉康很小,因为没有窗户,屋内光线昏暗。隐约的光线中,可以看见墙上的壁画。仓央嘉措,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人物,让勒布沟变得更加迷人和充满了传奇色彩。

  门巴歌王演绎仓央嘉措情歌

  从仓央嘉措的行宫出来,大家就开始期待最有意思的压轴大戏——听门巴歌王次仁群宗演唱门巴酒歌。

  门巴萨玛酒歌是聚会欢庆、婚嫁离别时演唱的民歌,也是门巴族的独特诗体,仓央嘉措就是一位杰出的门巴族诗人,次仁群宗等当地居民至今还能演唱流传三百多年的仓央嘉措情歌。

  “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年轻姑娘的面容,浮现在我的心上……”在杜鹃花开满山坡的季节,在仓央嘉措的故乡,听门巴歌王次仁群宗用藏语演唱这首歌,心里充满无尽的感动。

  次仁群宗的父亲年轻的时候是远近闻名的“歌王”,装了一肚子萨玛酒歌。在父亲的熏陶下,次仁群宗也喜欢唱歌,虽然没读过书,不识字,但无论是门巴萨玛酒歌,还是藏语歌汉语歌,只要听过几遍,她就会唱。

  13日是母亲节,在大家的要求下,次仁群宗用汉语演唱了《党啊亲爱的妈妈》。这是一首每个人都会唱的老歌,大家跟着次仁群宗齐声合唱,现场气氛越来越热烈。一曲唱罢,次仁群宗兴致高涨,和达娃次仁一家三口合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然后是一首接着一首,汉语与藏语歌曲交织在一起,汉族同胞与藏族同胞、门巴族同胞欢聚一堂,伴随着门巴歌王次仁群宗的歌声,共同谱写民族团结的乐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市首届运动会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落幕

    纵观本届运动会,赛事精彩、特色鲜明、亮点纷呈。自4月28日开赛以来,各比赛项目组织有序,工作人员尽心尽职,赛场设备运行安全,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认真做好了应急通信保障,保证各项比赛高效有序完成。[详细]
  • 山南市建成77个 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

    山南市还推动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进乡村、进寺庙、进学校,每年组织两次全市气象信息员培训班,开展气象灾害应急演练,为基层防灾减灾夯实基础。[详细]
  • 日喀则文化局 举办非遗传承人对话活动

    近日,日喀则市文化局举办了“日喀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话——金属锻制、卡垫织造技艺对话交流活动”,并对金属锻制和卡垫织造的传习场所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它们的运行、生产情况。[详细]